婦女論壇

插圖化妝品使用、消費教育研討會與推廣研習


化妝品和保養品的潛在毒性

一、化妝品中可能產生問題的有害物質

  1. 洗髮精、潤絲精
  2.   洗髮精所添加的合成界面活性劑,會破壞頭髮的角質層,尤其是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應該避免使用。潤絲精還可能含有環境賀爾蒙。所以,你可以用肥皂洗頭髮,再用少許醋來中和,最後用橄欖油或山茶油加以按摩。

      有害物質:Polyoxyethylene Lauryl Ether Sodium Sulfides(表2)、Lauryl Sulfuric Triethanolamine(表2)、Ethyleneglycol Ester(表1)

  3. 洗面乳、洗面凝膠
  4.   這兩種容易洗去皮表保護油脂,過度使用會讓皮膚轉成「乾性膚質」,而凝膠比洗面乳的傷更大。兩種皆無法完全卸妝,卸妝仍以植油較佳。

      有害物質:Polyoxyethylene Lauryl Ether Sodium Sulfides(表2)

  5. 沐浴乳
  6.   沐浴乳較其他化妝品含更多的合成界面活性劑,其實皮脂腺在軀幹部位僅在背部中央較多,其他部位不需過度使用沐浴乳,否則反而傷害肌膚。

      有害物質:同洗髮精

  7. 皮膚保養品
  8.     使用過多的乳液和潤膚油,可能讓皮膚失去製造皮脂的能力,而產生皺紋。所以,避免使用含油脂的乳液,最好先用試用包,再決定購買與否。如果無試用包,則搖搖瓶罐,如果由小氣泡產生,裡頭就可能含油脂或界面活性劑。

      有害物質:Butylated Hydroxy Toluene(BHT)(表3)、Butylated Hydroxy Anisole(BHA)(表1、3)、Tar colorant(表3)、Paraben(表1)

  9. 指甲油、去指甲油
  10.   這類產品常常含有會致畸胎並有生育毒性的甲苯,大多數有環境賀爾蒙phthalate 和oxybenzone。去指甲油中的丙酮則使得指甲脆而易斷。

      有害物質:Tar colorant

  11. 燙髮液
  12.    燙髮液極為傷髮,不但使得頭髮失去養分還可能掉髮。敏感肌膚者建議用主成分是L-Cystine的燙髮液。

      有害物質:Ammonium thioglycolic acid

  13. 染髮劑
  14.   僅有少數產品是安全的。有些定期染髮的人易罹患血液疾病症。對染髮劑過敏的人不在少數,所以使用前應該做貼布試驗(參考後面的說明)。

      有害物質:Paraphenylenediamine、Orthoaminophenol(表3)、Metaminophenol(表1、3、4)

  15. 睫毛膏、眼線筆、眉筆
  16.   眼睛周圍的皮膚是最敏感的部位,長期使用眼部化妝品,會對皮膚的傷害是非常大的,過度使用眉筆,反而可能失去眉毛。

      有害物質:Tar colorant(表3)、Butylated Hydroxy Toluene(表3)、Triethanolamine(表3)

  17. 口紅、唇蜜
  18.   固定擦口紅的人,一天當中就可能吃下70毫克的口紅,其中有些色素還是致癌物。持久性的口紅讓這些毒物在嘴唇停留更久。

      有害物質:Tar colorant(表3)、Flavor(表4)、 Butylated Hydroxy Toluene(表3)、Butylated Hydroxy Anisole(BHA)(表1、3)

  19. 粉底、腮紅
  20.   粉底和腮紅常添加有可能是吸入性致癌物的滑石粉,尤其是含油性高的粉底。

      有害物質:Tar colorant(表3)、Paraben(表1)、Butylated Hydroxy Toluene(表3)、Butylated Hydroxy Anisole(BHA)(表1、3)

二、注意化妝品的標示

   市面上的化妝品中,所使用的化學物質種類超過3000種,其中,已經知道會引起過敏的物質超過100種以上。各個國家對化妝品的管制有很大差異,有些國家嚴格禁止毒性物質的添加;有的要求須標示該毒性物質;其餘的國家則放任這些毒物在化妝品的使用。目前僅有少數國家要求化妝品及皮膚保養品必須做全標示,台灣自2002年5月起,開始了化妝品「全成份標示」的規定。但是,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有一些即使是微量添加,也會嚴重影響健康的毒物,卻未被立法管制。因此,我們除了應該注意化妝品中所標示的成分外,也應該重視可能被添加而未標示的物質。

三、化妝品含有環境賀爾蒙(內分泌干擾素)

   環境賀爾蒙是指會干擾我們體內賀爾蒙分泌的合成化學物質,這類物質常常會影響生殖和免疫系統,引發癌症,例如乳癌、子宮癌、攝護腺癌等。環境賀爾蒙也可能蓄積在懷孕婦女體內,透過胎盤影響胎兒的發育。

   化妝品的成分有許多是環境賀爾蒙,但是它們往往不需要標示。就算化妝品公司對於他們的產品做到全成份標示,如果我們不了解那些名稱,而繼續使用,也無濟於事。所以,還是站出來要求他們不要在化妝品中使用環境賀爾蒙吧!

四、殺死卵的兇手:界面活性劑

   大多數的化妝品含有界面活性劑,界面活性劑可以洗掉皮脂,使得化學物質容易穿透皮膚。根據一項老鼠的實驗顯示,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會透過母鼠的身體,殺死受精卵及胚胎細胞。

五、男士們!不要化妝呀!

   越來越多的男孩子認為化妝可以增加對異性的吸引力,但是,卻不知道長期使用化妝品可能使他們的精蟲數減少,尤其是在青春期,正是精原母細胞轉化成精子的重要時期,不可不慎!

表1:化妝品中常見的環境賀爾蒙

Paraben………………………………殺菌劑/防腐劑
Butylated Hydroxy Anisole(BHA)…..抗氧化劑
Oxybenzone………………………….紫外線吸收劑
Orthophenylphenol…………………..殺菌劑/防腐劑
Phenol………………………………..殺菌劑/防腐劑
Benzophenone……………………….紫外線吸收劑
Phthalate……………………………..溶劑、防腐劑、塗敷劑
Ethylene Glycol Fatty Acid Ester……亮光劑、乳化劑
Bisphenol A Type Epoxy Resin………口紅及髮膠的黏著劑
α-Naphthol………………………….染髮劑的基質
Polyoxyethylene Alkylphenol Ether…界面活性劑
Estradiol(合成的雌激素)及其類似構造的化學物質

表2:殺死卵的兇手:界面活性劑

Cethyl Sodium Sulfate
Sodium Linear Alkylbenzene Sulfonic Acid
Polyoxyethylene Lauryl Ether Sodium Sulfides
Lauryl Sulfuric Chloride

表3可能的致癌物

Methy Isopropyl Phenol
Orthophenylphenol
Chloro Xylenol
Diethanolamine
Buthylated Hydroxy Toluene(BHT)
Sorbic Acid/Sodium Sorbic Acid
Tar colorant
Parachlorophenol
Phenol
Butylated Hydroxy Anisole(BHA)
Polyethylene Glycol(PEG)
Hormones
Resorcin
Orthoaminophenol
Paraphenylenediamine

表4:可能的過敏原

染髮劑成分(paraphynylenediamine)
燙髮液成分
防腐劑(paraben=Ester p-hydroxybenzoate)
焦油色素
油脂(Lanoline)
香精
界面活性劑
保濕劑(Propylene Glycol)
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對它們過敏,但是一旦過敏可能要人命!

六、常見的迷思

七、養顏美容的原則

  1. 以戴帽、撐傘、穿長袖的方式防曬。不要過度依賴面霜和乳液。
  2. 依膚質使用適當之化妝品或保養品,且其中不含致癌物質和環境荷爾蒙
  3. 按臉部時不要用力拍打、揉搓皮膚
  4. 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飲食
  5. 非必要,不要化妝。

八、如何在皮膚上做貼布試驗

  建議你在購買化妝品前,先用試用品做貼布試驗(測試過敏)。首先,紗布塗上該化妝品,貼在上臂,48小時後,如果有搔癢、紅腫、發炎的現象,就不要使用。

九、化妝品的保存期限

  面霜和乳液:6個月

  化妝水:1年

  口紅、粉底、眼影:2年

  (有些未添加防腐劑的化妝品,僅能儲存數月,使用之前,請詳讀標示)

十、自製化妝水

  先用肥皂把臉洗淨,再用自己調配的化妝水來滋潤皮膚,很安全也很簡便!

配方

  就這麼簡單!放在陰涼處並且避免日光照射。

十一、自製皮膚保濕劑:

  1. 1份的甘油加上9份的冷開水混合均勻,放在透明的小瓶子內備用。因為沒加防腐劑(就是殺菌劑),所以才用開水,而透明容器便於觀察是否已有沉澱或長菌,該重新配置。注意:甘油可能是一種光敏感物質,不要擦在臉上,以免日曬後刺激皮膚而反黑。

  2. 有富貴手和腳底嚴重龜裂者的保養:用1份的甘油和2份的冷開水混合,塗抹於龜裂處,如果覺得太黏膩,可用棉花棒沾取使用。膚質是遺傳來的,所以必須經常保養,不能間斷。

  3. 頭髮的保濕:和皮膚的保濕一樣,甘油用水稀釋10倍,裝在噴霧容器,頭髮吹乾後,噴上它,不但保濕,還可定型。

十二、自製面霜:

  橄欖油分裝在小瓶的褐色玻璃容器中(以防油品類放久因接觸空氣而氧化),使用前倒一點於手掌心,再加一些絲瓜露,揉勻(事實上會有一點油水分離的現象)後在臉上按摩。

  唇蜜:將橄欖油塗在嘴唇上,再擦口紅,質感和唇蜜沒有兩樣。

資料來源:日本子孫基金

   回化妝品使用、消費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