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廢油做肥皂


經驗分享

肥皂阿媽 油膩的剋星 新新人類的清潔新招



肥皂阿媽

王美譽
1999.4.1.《主婦聯盟會訊》135期

  嗨!大家好,我是肥皂阿媽王美譽。美鸞問我:「在哪裡發現做肥皂的廢油的?」請聽我道來。有一天,我家老爺心血來潮,下班時帶烤鴨回來,而炒的骨頭用盒子裝(烤鴨兩吃中,鴨肉用烤的,骨頭則用炒的)。老爺還特別叮嚀我:「下次再買,記得帶這個盒子去,可以扣10塊錢。」唷,環保喔!

  不久後家裡請客,添個菜嘛!就帶著保鮮盒和上次那個盒子去買烤鴨。就在烤鴨店等老闆切鴨肉時,看到烤爐半腰處有個小洞滴油出來,我好奇地問老闆:「那油做什麼用?」她說:「沒有用。」再問她:「怎麼處理?」她簡單的一句:「丟掉。」我脫口而出:「太好了。」一塊塊的肥皂馬上在我腦海裡迴盪著。

  這下輪到她好奇地問我:「幹嘛用?」我沒直接回答,並追問她:「可否給我拿回家做肥皂?」她有點疑惑的問:「怎麼做肥皂?」經我解說廢油做肥皂的方法後,她表示:「要做肥皂是可以,但不能挪做他用。」原來曾經有個賣牛肉麵的人要求將烤鴨滴下來的油買回去煮牛肉麵,她就是不肯賣給他,只因為有所堅持——缺德事她是不做的。

  此後,老板娘還會用瓶子幫我接油裝妥。就這樣,我做肥皂需要用油時就去找她,當然我也拿我做的烤鴨油肥皂回饋她,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油膩的剋星

王美譽
2000.2.1.《主婦聯盟綠主張》145期

  廢油做的肥皂用途多多,但因為是廢油做的,難免會有點味道,因此除了洗菜、洗衣服、洗澡以外,適用的範圍非常廣。

  加入主婦聯盟八年多,無疑的,廢油做的肥皂已是我生活上不可缺少的清潔用品。從洗碗、洗抹布,到爐子、抽油煙機、地板等廚廁清潔,一切都是用「廢油做的肥皂」負責清洗。

   告訴各位一個小秘方,洗抽油煙機時,用廢油做的肥皂和熱水一起洗,效果更佳。它去污力強,但並不傷手。我媳婦有富貴手(雖然命並不富貴),但她還是放心的用它。目前主婦聯盟的廢油來源之一,是師大路烤鴨店所提供的,而「廢油做的肥皂」也是老闆娘的最愛。她說:「除了洗手外,它更是店裡去油膩的剋星。」她還託我幫她買苛性鈉,打算要學習廢油做肥皂,自給自足。




新新人類的清潔新招

胡雅美
2000.2.1.《主婦聯盟綠主張》145期

  在現代文明的社會裡,家庭主婦常感到家事一籮筐窮於應付。因此之故,只要坊間有方便、速成之產品問世,很快都成了新寵兒。其中以清潔劑來說,品牌名目五花八門,架上產品琳琅滿目,選購時令人難下決定。

  其實仔細推敲,不難發現洗劑的主要成份都一樣,差異只在於表現的手法上花樣百出,使之帶色、帶味、帶出特色與適用範圍。就因有此認知,要自製肥皂實在簡單,只要將過去學校化學課所學的皂化原理運用上即可。所以我們一群雞婆媽媽站在維護生態環境的理念上,不辭勞苦,苦口婆心到處宣導示範「回鍋油製肥皂」,一來為自身健康把關,二來減少水源、水質的污染,甚至對垃圾的處理在在都好處良多。

  個人在五年前基於此方面的認識與使命感,經常利用廢油DIY樂一下,正因為能全盤了解自家生產的環保清潔劑是100%天然、原味,因此成就感十足,運用上更是千變萬化。只要是油漬、汙垢,無論是廚房抽油煙機、爐台、洗槽、鍋、盤、盆、勺、抹布,或是浴室馬桶、瓷磚、磨石地、客廳酒櫃、書房桌椅、臥室衣櫥、庭院柵架,無所不能,真的是神奇無比。如此功效的萬能丹除了成本低廉外,更重要的是回收回鍋油、廢油的善心、善舉,讓我們自覺是21世紀的新新人類而問心無愧。


   回廢油做肥皂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