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廢油做肥皂


  台灣一般家庭及餐飲業所產生的廢油,大多一再重覆使用或直接倒入排水管中,對於人體健康不但有害,更會嚴重污染水質。而且國人大量使用合成洗劑,該廢水排入地下水道、河川及海洋後,則變成水中生物的大殺手,地球上嚴重的污染源。因此,廢油集中回收,再製成肥皂,不但做到廢物利用,也更能緩和水質與土壤污染的問題,而且洗淨力強,好處多多,也是資源再利用的美事一樁。

  十多年前,主婦聯盟有感於日本維護湖泊市民運動的成功經驗,將回收廢油製成肥皂的方法引入台灣,並持續在社區及學校示範推廣。而今眼見台灣河川危機重重,因此主婦聯盟於1999年10月開辦「廢油做肥皂解說員培訓」課程,並進行調查,了解餐飲業及一般居民回收廢油的意願。

  2000年年初開始,主婦聯盟著手推動台灣北部及中部地區的廢油回收工作,且將廢油製成的肥皂提供給消費者使用,讓國人明瞭廢油是可以有好去處的。我們甚至將廢油做肥皂的技術移轉給921災區婦女,成為就業門路之一,並透過 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銷售環保又好用的「環保再生皂」,歡迎大家踴躍選購。

  雖然廢油回收計畫已於2000年年底完成,目前我們仍繼續廢油回收的工作。家有廢油無處去者,歡迎送到主婦聯盟;若是餐飲業者,則須自行以18公升裝大桶累積10桶廢油時,再來電主婦聯盟,我們即會連絡回收廠商前去收取,然後送給新竹的肥皂廠製成一般的肥皂。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