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廢油做肥皂


他山之石

日本家庭食用廢油現況

賴青松
2000.2.1.《主婦聯盟綠主張》145期

  日本目前全國的一年食用油使用量為60萬噸,其中有20%將成為遭到排棄的廢油,因此每年約有10萬噸的廢油產生,如果將這些廢油完全回收用來製造粉狀肥皂的話將有15萬噸之多,約等於目前每年肥皂使用量的5倍。不過這些廢油中有80%屬於營業用,這個部分通常都有專門的業者進行回收,因此最直接成為水中污染來源的便是家庭中的烹調廢油。

  

日本肥皂運動的起點

  1979年是日本國內推動驅逐化學合成清潔劑,選擇更為安全的肥皂運動最為蓬勃的一年,同年的10月「琵琶湖優養化防止條例」在滋賀縣議會通過制定,此項條例得以通過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長年來滋賀縣民反對合成清潔劑運動的壓力,以及武村正義知事個人的決斷,當時這項條例可說受到日本肥皂洗劑工業會的全力抵制,這項條例證明了兩件事情,第一是地方自治機關得以透過條例的力量來約束合成清潔劑的使用,第二是市民運動所累積的能量有可能影響行政機關,進而創造出對市民真正有利的法律條例,顯現出市民自治新的可能性。

  

肥皂運動在神奈川的延續

  1980年神奈川縣的橫濱、川崎與藤澤市亦進而展開條例制定的直接請求運動,同時各地方自治體的連署人數都遠超過2%的法定下限,但是所有的條例制定案都在議會遭到否決,後來這股能量轉化成為政治代理人的運動。

  

肥皂運動在千葉縣的延續

  1980年千葉縣手賀沼流域的三市一町—流山市、我孫子市、柏市與沼南町亦落後神奈川半年後同時展開「直接請求運動」,當時手賀沼被日本環境廳公佈為全國水質最惡劣的湖泊,同時人們也逐漸認知到合成清潔劑是導致水質污染與優養化的主因,因此1980年7月30多個自然保育、消費合作社、漁業生產合作社及工會等組成了「保衛手賀沼!驅逐合成清潔劑市民會議」,這個市民聯盟的成立可說是引導後來手賀沼肥皂股份有限公司得以實現的主因。

  

短期集中型運動型態的極限

  1980年在千葉縣手賀沼三市一町所展開的直接請求運動總計得到45,626位住民的連署,達到法定連署人數的7.3倍,因此在三市一町同時提出名為「○○市肥皂利用推進對策審議會的設置暨營運之相關條例」,當年年底向議會提出後除了柏市外都得到修正通過的結果。在此一直接請求運動的前一年千葉縣內的肥皂使用比例為12%,翌年則受到請求運動的影響上昇到22%,但是這個數值直到今天仍是前所未有的高紀錄,就日本全國而言肥皂使用的比例同樣也是在「琵琶湖條例」制定前後達到最高潮,往後則呈現出日漸衰退的現象,可見直接請求此一「短期集中型」之運動並無法衍生出長期而持續性的使用肥皂習慣。

  

RECYCLE運動理想與現實的代溝

  RECYCLE(資源回收再利用)運動的原點在於原料,資源的回收與再生製品的利用必須連結成一個有機性的循環,也就是說扔棄可用資源的人同時也必須是再度使用資源再生製品的人,如此一來才不會產生資源回收與再生製品銷售完全搭不上軌的現象,也就是「丟者恆丟,不用者恆不用」的情況,事實上這也是目前綠色商品所面臨最大的困境。

  

市民肥皂工廠—「長期持續型+社區普及型」運動的新路

  透過推廣肥皂使用的各種運動可以發現,肥皂運動並非僅僅將日常所使用的清洗用品從合成清潔劑換成肥皂這麼簡單,而是對於自己的生活進行再度的檢視,進而反省人類與自然之間乃至於人類彼此間的依存共生關係,這才是肥皂運動所具有的本質。因此市民肥皂工廠的提案可說是為了實現「由生活者的新價值觀出發之生活者親手營造的新社區」理想具體化的第一步。

  

肥皂工廠建設運動之社會意義

  這個肥皂工廠建設運動的意義可描述如下:將家庭用廢食用油的回收運動化(防止自然環境污染),並將其作為肥皂製造的原料(有效資源再利用),使社區住民自身及社區中的殘障人士得以參與此一工廠的建設計劃(市民自主性社區產業的創造),同時以較低之成本生產出品質可靠安全的肥皂(肥皂普及運動的推進),並主動將行政力量捲入市民運動中(市民與行政組織間新關係的模式)。

  

社會運動的第三波

  經過戰後40多年的歲月,日本有高達9成的人民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也就是說10個人之中有9個人認為自己「好像蠻幸福的」,因此此時此刻高喊脫離不幸或災難的運動口號似乎已毫無意義。現今社會運動的主流可說不脫以下的兩大訴求:1.如何能長久維持現在的幸福與安定。2.眼前的一切事實上是不幸的。但是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肥皂運動創造出運動的第三種可能性,那就是每個人的幸福都不應該建築在任何他人的痛苦之上,當我們面對這種痛苦時絕對不能視而不見,這是肥皂運動最主要的概念。

  

   回廢油做肥皂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