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廢油做肥皂


經驗分享

環保楷模──台中監獄 台中監獄參觀心得



環保楷模

──台中監獄

郭桂丹
2000.2.1.《主婦聯盟綠主張》145期

  1999年12月21日清晨,主婦聯盟的一群新舊朋友18人,冒著低溫,在台北火車站集合,前往台中市嶺東鎮的台中監獄,去參觀他們所做的「環保系列」績效觀摩。

  9點多抵達台中火車站,分乘5部計程車,其中有2部惡質的計程車司機,看我們一群外地人,狠敲車資,不肯照表收費230元,反而提高車資到350元及400元不等。讓我們對台中火車站排班的計程車司機,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

  但到達監獄大門口,看到大門口貼著一張「歡迎主婦聯盟蒞臨」的海報,海報畫了兩個帶著親切笑容的媽媽,讓人看了相當感動,一掃先前搭計程車的不快。

  在接待室和台中工作室的朋友會合後,接受王副典獄長、蔡秘書、詹科長等人陪同展開參觀的活動。首先參觀受刑人的宿房、攝影大師林藝斌先生在「台中監獄」舉辦的360度攝影展,感受到921地震地區的前後環境比照之後,便參觀台中監獄「環保系列」的成效。

  最後,在參觀他們利用自製的有機堆肥植種的蔬菜園後,更讓我們一行人讚嘆,台中監獄在典獄長帶領下做環保,竟種出如此健康壯碩的蔬菜,並且讓受刑人從生活中學習技藝,也學習對社會環境品質維護的重要性和功效。台中監獄為環保課題所做的,不止是提升台中縣的環境品質,而是全國公家機關環保行動的楷模!




台中監獄參觀心得

胡黛珠
2000.2.1.《主婦聯盟綠主張》145期

  1999年12月21日,天氣在連續陰溼寒冷之後,終於放晴。看到了數日未見的陽光,心情特別愉快,真是一個適合戶外活動的日子。主婦聯盟選定台中監獄做為參觀對象,主要是想了解他們在「廢油做肥皂」方面的操作方法。參觀台中監獄後,才知道台灣的獄政正朝著現代化、人性化做大幅度的改革。被指定為示範監獄的台中監獄,在設施的規劃、制度的擬定等各方面,都具有指標的作用。

  台中監獄是全國最大的監獄,不僅收容高達六千名的受刑人,而且佔地面積相當寬廣。當天早上10點,主婦聯盟一行十餘人一抵達台中監獄大門,立刻被它明朗寬敞的建築、雅緻的園景設計所吸引,一掃想像中黑暗、陰森、高牆圍繞的監獄印象。之後在副典獄長及其他人員的親切引導下,對於台中監獄的制度有了一個皮毛的認識。

  受刑人在監獄內都以「同學」互稱。所住的房舍按判刑輕重而有單人房、雙人房、四人房、八人房、多人房等大小的不同。每一間房舍都是地板設計,富有洗臉台、抽水馬桶、公裝棉被的木櫃。一般來講,受刑人白天都在獄所的安排下做各種分配的工作,只有晚上才回房舍休息。要為六千名受刑人安排工作是一件非常傷腦筋的事情,因此獄方有各種小型的工廠。又為了要消耗掉六千人每日製造的垃圾及食餘,同時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於是有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有機堆肥、廢油做肥皂、污水處理等規畫。廢油做肥皂只是推動環保工作中的一環而已,而且是最新的一個項目。

  垃圾經過分類後出售,每一個月讓獄方有10萬餘元的收入,做為員工福利基金。廢水經污水處理後,再利用於房舍沖洗馬桶、灌溉花木,不僅美化環境,而且節省水費。台中監獄是全國唯一耗資千萬裝置污水處理設備的監獄。可見獄方用心之深。廚餘、樹葉、雜草等經發酵轉化成有機堆肥後,用於花草種植、農場菜蔬的施肥。難怪獄所內的花草特別鮮綠嬌豔,菜蔬特別新鮮肥美。獄方規定,食用的炸油只能使用一次,所回收的廢油經皂化作用,做成肥皂或清潔劑。由於是用過一次即丟的廢油,因此做出來的肥皂,顏色特別乳白美麗,在色相上,與我們用一般便當店、燒鴨店提供的廢油做出來的肥皂有很大的不同。監獄有附設診療所,提供受刑人最基本的醫療診治,包括心理輔導。所使用過的針頭及針筒,一律送交大型醫院做廢棄物處理。

  參觀過台中監獄後,對於獄方致力環保的努力,深感佩服。同時感覺環保工作的推動,必須以團體為單位,做有制度,而且是具有強制性的規範,才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由民間做一盤散沙似的宣導,畢竟只是過渡時期的權宜之計而已!


   回廢油做肥皂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