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廢油做肥皂


他山之石

日本「廢油做肥皂」經驗分享

──日本千葉縣「印旛沼肥皂情報中心」來訪紀實

陳曼麗
1999.6.1.《主婦聯盟綠主張》137期

    1995年,曾任共同購買中心經理、現專事日文翻譯的賴青松先生,到日本生活俱樂部研修一年。留日期間,他也曾到「印旛沼肥皂情報中心」實習兩週,因而結識了經營者若月真弓女士及山部佳子女士。1999年4月,這兩位女士與夫婿到台灣旅遊,事先聽說主婦聯盟有意推動「廢油做肥皂」,便熱情的應允召開一場座談會,傾囊傳授她們在日本的經驗。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尤其是自遠方帶來我們所企盼的珍貴禮物,就更令人雀躍不已。1999年4月9日下午,若月真弓夫婦及山部佳子夫婦一行四人出現在主婦聯盟。為了歡迎她們的到來,主婦聯盟由董事長林慧貞安排十位成員與之見面。在雙方相互介紹代表後,隨即進入本次會面的主題。

  若月真弓、山部佳子及另一位女士三人共同經營「印旛沼肥皂情報中心」。印旛沼是位於日本千葉縣內一個湖(Inbanuma)的名字。為了挽救印旛沼不受家戶廢油污染,千葉縣民贊助成立「印旛沼肥皂情報中心」,是日本實際操作回收廢油製作肥皂的工廠之一。肥皂工廠已蓋好運轉四年半,這個組織的成員(亦即在工廠工作的人員)雖只有三位,但分布在其周圍的義工約有五、六百人。義工不但協助宣傳,而且推動回收點的工作,估計參與的成員約有六千人之多。

  若月真弓談起,她們當初成立「印旛沼肥皂情報中心」,是緣自1980年的一場市民運動。在千葉縣的手賀沼(湖名),湖水受廢油污染,市民簽名支持回收廢油,並展開募款活動,集市民之資金設立肥皂工廠,協助者有一萬人。位於印旛沼附近的市民隨後也發起回收廢油的運動,「印旛沼肥皂情報中心」於焉成立。

  「印旛沼肥皂情報中心」(以下簡稱肥皂中心),在七個村莊設立了兩百個回收站。回收站使用的集油桶,是向醫院索取的10公升洗腎用容器。每一個回收站設有一位義工班長,負責保管集油桶。附近家戶自備裝廢油的罐子,當油罐裝滿後,拿到回收站,倒在集油桶中。肥皂中心回收廢油的車子,車上有吸油機,每兩個月定期輪流到200個回收站免費吸取廢油。

  義工班長除了保管集油桶外,還要負責處理廢油所製作出來的肥皂。每兩個月,肥皂中心會送來6公斤的肥皂,班長要將肥皂回饋給家戶或銷售給一般消費者。不論這6公斤肥皂是送或是賣,班長都必須付給肥皂中心1,500日圓(約台幣400元),市面上的零售價每三公斤是850日圓,六公斤即1,700日圓。所以若全部售出,可有200日圓的盈餘。

  若月及山部女士帶來她們最近的錄影帶,示範廢油回收回來後,在工廠裡製作肥皂及皂粉的過程。目前每二個月回收約2,000公升廢油,生產出來的肥皂及皂粉中,三分之一送到回收站交給班長處理,三分之二拿到商店販賣。由於他們的產品經過工業主管檢驗,品質獲得保證,目前市場上是供不應求。有時政府單位舉辦活動,亦會買他們的肥皂來當做贈品。

  主婦聯盟在1991年曾到日本川崎參觀過回收廢油做肥皂的工廠,回台灣後即開始小規模示範,教導社區及學校利用回鍋油做肥皂。今年年初,本會成立「廢油做肥皂推動小組」,希望能有較大規模的執行計畫。趁著本次機會,針對設立工廠的部分,向若月及山部女士提出較詳細的詢問。

  山部女士說明,當初肥皂中心要設工廠,是先利用「生活者俱樂部」的組織,向一群具環保理念的人尋求支持,請他們幫忙募款。廠房用地是以每個月20,000日圓承租,廠房本身有30坪,廠房的造價約1,200萬日圓。肥皂中心有正式的工廠登記證,財務公開徵信,開立發票,並且依規定繳稅。

  日本人一般對廢油的觀念是視它為垃圾,必須付費請人拿走。但是對於回收廢油製作肥皂的若月及山部女士而言,使用過的油不是垃圾,而是資源,是要再利用的。這一觀念頗符合主婦聯盟的理念,促使在座每一位想推動回鍋油做肥皂的環保媽媽們,更加具有信心。日本能,台灣為何不能?期待台灣河水清澈、不受油污的一天,早日到來。

   回廢油做肥皂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