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廢油做肥皂


經驗分享

肥皂物語 廢油也能做肥皂? 吾兒入鏡記



肥皂物語

黃月嬌
2000.2.1.《主婦聯盟綠主張》145期

  幾年來,斷斷續續地接觸「廢油做肥皂」。緣起於1991年與貴燕在文山區企劃景美溪的淨溪活動時,帶環保小騎兵做沿溪的水質測試,才發覺到河川的污染,其中家庭廢水佔了很大的比例,尤其是清潔劑、廢油等的大量使用,導致水質的污染,以及對人體的傷害。有鑑於此,才蒐集資料開始做肥皂並在社區小規模地推動。

  有一陣子在美國,曾在天然用品店裡看到很多種類的手工肥皂,包括標榜純天然的、加天然香精的、茶油、樹油、花卉的、麥片的、維他命E的,琳瑯滿目,買一點試用感覺還不錯,一塊肥皂約美金3元,算來也不便宜,用成了習慣後,總想DIY一番,到底自己做,除了經濟之外,也有很多樂趣。

  初期做的肥皂較粗糙,只適於洗流理臺或洗抹布之用。後來有機會請教一些日本朋友,邊做邊學,偶爾做一些肥皂膏,與坊間買的肥皂絲輪流使用,肥皂膏可以直接加進洗衣機使用,不像肥皂絲需事先加以溶解,較費時間。

  「肥皂運動」著眼點是收集廢油,不讓它直接流進河川污染水質,希望能喚起全民,尤其是媽媽的共識,共同為我們的環境加把勁。如日本的琵琶湖清潔活動,起初是由驅逐合成洗劑、改用肥皂的運動開始,而後發覺廢油也是污染環境的一大主凶,回過頭開始把廢油做成肥皂,從鄉村到都市、從點到線,現在全日本各地都有大小規模的社區做肥皂活動。

  家庭主婦是家庭環保的把關者。台灣的家庭主婦們,加油!




廢油也能做肥皂?

胡黛珠
2000.4.1.《主婦聯盟綠主張》147期

  「這塊肥皂真的是用我給你的油做成的嗎?顏色怎麼可能這麼白?」看到便當店的老板娘臉上洋溢著驚訝,我真的是既開心又得意。感覺上我這個平凡的家庭主婦似乎還真的挺能幹的,能夠做出一些不一樣的事情來。二話不說,我立刻抓住機會,把我從主婦聯盟學到有關環保的一丁點知識傳達給她。我相信經由這塊肥皂的媒介,巳經讓幾個小老百姓獲得些許環保觀念,當然如果能經由他們傳達給更多的朋友知道環保的重要,則更能實現「廢油做肥皂」的目的。

  事實上我非常感謝便當店老板娘的支持,能夠讓我對「廢油做肥皂」從懵懂無知一路走來到目前的興趣盎然,她不時的詢問是推動我向前的助力。相信社會上一定還有許多生意人都像老板娘一樣對環保表示了解與關心,只是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去做。

  老百姓是需要教育的。他們需要知道那些是可以做的,那些是不可以做的。例如台北市政府推動的「圾垃不落地」政策,在政府強力宣導與執行之下,老百姓知所依歸,自然會表達出完全的配合態度。至於廢油的處理,如果有明確而且便民的法規可以遵循,相信飲食店、小吃攤絕不會繼續隨意將廢油倒入水溝中,破壞生態環境。畢竟他們和我們是生存在相同的一個環境裡,彼此會遭遇到相同的問題與災難。

  但在政府尚未對廢油的處理做出任何明確規定之前,靠學校與民間團體的推動,發揮良心的功能,似乎是比較可行之法,這也更彰顯出主婦聯盟推動「廢油做肥皂」的立意良善與用心良苦。收集廢油實在是一件挫折感很大,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它需要許多人群策群力的參與。更需要我們每一位媽媽們發揮自己的力量督促自己、影響別人,讓我們的生活空間不再繼續惡化下去。

  註:黛珠是廢油做肥皂計畫解說員培訓班的學員之一,培訓結束後,她便經常在家中練習做肥皂,對於廢油做肥皂,頗有自己的心得。她也曾幾次為前來本會採訪廢油做肥皂計畫的媒體,示範廢油做肥皂的方法,文筆不錯的她,也幫忙廢油做肥皂計晝的文宣工作。




吾兒入鏡記

楊菊
2000.6.1.《主婦聯盟綠主張》149期

  「弟弟,曼麗阿姨要請你在4.22.地球日當天,主婦聯盟舉辦〈追求健康˙清淨家園˙愛護地球──拿廢油換肥皂〉活動中,讀一篇『地球日宣言』好嗎?」手上一邊忙著洗菜,趕著準備晚餐,一邊向在房間裡寫功課的小兒問著。咦!沒有回應?!。

  過一會兒吃晚飯時,兒子才冒出一句話:「媽媽,那天記者會來拍照嗎?」,我只能告訴他不一定,新聞稿早已發出,可是記者來不來,就不是我能掌握的啊!接著兒子又擔心的問:「只有我一個人唸嗎?」,趕忙告訴他:「不是的,還有一個小女生一起唸。」他又問:「是不是琪琪?」「不是琪琪,她那天有事不能來。」可愛的兒子雖然有點失望,但還是答應了宣讀地球日宣言的工作。

  2000年4月22日早上7點多,便帶著他進來主婦聯盟,我因忙著準備東西、佈置會場,無暇照顧他,只有叮嚀他不要亂跑,搬東西去水源市場時要小心。看著他跟著大家忙進忙出幫忙搬東西,很快樂的樣子。

  活動開始時,小學三年級的兒子與另一位五年級的女生一起宣讀「地球日宣言」,就看他一副從容不迫的樣子,現場媒體記者很多,雖然吃了不少螺絲,總算圓滿完成。唸完了宣言,兒子跑來告訴我:「媽媽,我看到台視來採訪,會不會在電視上看到啊!星期一到學校時,同學會不會找我簽名啊!」(兒子,你真以為自己是明星啊!)真是輸給他,我無言以對。

  活動進行中,就看他馬不停蹄的站在貴燕旁幫忙發環保袋,直到哥哥來跟他換班。接著就看他選定最佳位置,一屁股坐到路邊台階上休息,然後抬起頭,眼睛望著對街新開張的旋轉壽司店,口中喃喃自語的唸著:「好好吃」,一副口水就要流出來的樣子。(兒子啊,你「小肥肥」的外號,可真不是浪得虛名啊!)

  晚上回家後,從不看新聞的兒子,就直盯著台視頻道,也不准別人轉台,但由於中午的新聞早已播過,夜間新聞便不再重播,就看他整晚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好不可愛。原以為事情到此告一段落,沒想到星期一到學校,老師和同學紛紛向他求證:在電視上看到的人是不是他?還說,怎麼不事先告訴大家?老師並要他在全班同學前,再唸一次「地球日宣言」。

  那天晚上,他一掃前日陰霾,春風滿面,情緒高昂,連睡覺時嘴角都在微笑。他直嚷著:「媽媽,你們下次有活動時,我還要參加!」


   回廢油做肥皂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