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廚餘做堆肥


校園廚餘落葉做堆肥

教戰手冊

校園落葉堆肥之製作方式

林碧霞
2000.7.1.《主婦聯盟綠主張》150期

  2000年7月起,台北市全面執行「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政策,為了節省垃圾費,許多學校在落實資源回收的同時,對於校園中佔量不少的落葉亦十分困擾。其實,落葉成份單純,收集及製作堆肥時較廚餘簡易,所需空間亦不用太大。將校園中落葉製成堆肥,不但對垃圾減量大有助益,更深具教育意義。在此提供校園製作落葉堆肥的方法,提供學校使用;家中庭院大、落葉多的朋友們不妨也參考看看。

  

一、為何要做落葉堆肥?

  1. 將落葉堆肥化,既可減少垃圾量,又可將之資源化,作為校園中各種植栽的最佳土壤改良劑和有機肥料;而且因為無發生臭味之虞,可以大量製作。

  2. 將落葉製作成堆肥後回歸大地的流程,是鼓勵學生物質循環利用的好教材範例。

  3. 在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今天,可以節省大量經費。所以應該努力的開始做。

  

二、校園如何做?

  1. 若校園空間夠大,在一較少人跡的角落,可直接在空地上圈圍起來,長寬高約3米×3米×1.5∼2米。圈圍材料可以外包塑膠之金屬網,或用木板、磚塊……等,只要圍起來,並明白告示大家(可立一告示牌)。此處並非垃圾場,而是落葉堆肥場,地面宜直接接觸泥土(非水泥地面),在多雨季節裡亦不至於積水即可。圈圍時,某一面設有一活動門(可打開),以方便日後欲取用時進出。圈圍好之後,即可將校園中清除之殘枝、落葉、刈草和各種植物廢渣放入。可不斷由上面放入。其腐熟速度相當慢,但體積減少之速率則是肉眼可見的。通常底部的材料會先腐熟,當其原形已不復見時,即可取出供使用。

      梅雨季節因地而異難免會有蚊蟲,可在校園無人時,以除蟲菊類殺蟲劑消毒,安全上應較無慮。當堆肥外表乾燥時,則不易生蚊蟲。也可使用類似細目塑膠網罩在外面,則萬無一失。

  2. 若空間不大則可採容器堆肥法。可購置數個大桶子(每桶120公升),桶子底部穿鑿幾個排水孔洞,頂部有蓋子。將桶子放在泥土表面最宜(否則水泥地面亦可)。為防大風被吹倒,可將桶之底端埋入土中12∼30公分。

      桶子設置好後,即可開始放入落葉、刈草等物,加蓋之目的是防止桶內因大雨而積水。一般言之,使用上述兩種方法時均可任落葉自然腐熟。取用時,需將桶倒出,取底部腐熟部份使用,未腐熟部份放回繼續腐熟。

  

三、有速效法嗎?

  利用落葉、刈草等植物性材料做堆肥,常因組成成分中氮素太低,碳素(纖維)太高,所以堆肥化速度很慢,欲加速時,可混入高氮含量之材料(如豆渣、豬糞、雞糞等)。但高氮材料常易發生臭味,是以可使用尿液,或加入堆肥菌種,可加速腐熟速度。關於堆肥菌,歡迎向 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洽詢(Tel:(02)2999-5228)。通常便當殘渣常含氮素(魚、肉、豆),可集中埋於落葉較深處(30公分以上),其發生之臭味可被落葉吸收,不會外溢,如此亦可加速腐熟。

  

四、落葉堆肥之使用

  這是很好的植栽土之材料!它一旦「葉不成形、碎碎如土」時,即可大量用於各種栽培上。它和泥土以1:1∼1:3之比例混和後,可供種植之用。使用之後,偶爾觀察根部發育情形,根應長得白、壯、多,這是植物很健康、很有活力的表示。

  

五、營養午餐之廚餘可做廚餘嗎?

  1. 可以。但請不要急著在一開始就做,待學校已有相當數量之落葉時再進行。可將廚餘埋於落葉深處(40公分以上),加速堆肥腐熟速度,因廚餘中常含氮素(魚、肉、豆),堆肥化過程產生的臭味易被落葉吸收,不會外溢。

  2. 利用容器做堆肥時,前述之大桶即可供用,在桶內先入5公分左右之落葉堆肥土(土是略乾的),再以一層廚餘舖入,厚度約圍2∼3公分,即再舖上一層堆肥土時,廚餘腐熟快,且無臭味。此種廚餘和落葉土做成之堆肥,肥分較高,使用時,與土壤之混合比例宜提高土壤量為1:4∼1:5,或攤於土面上,讓肥分隨澆水而進入土壤中。
   回廚餘做堆肥    回校園廚餘落葉做堆肥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