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生活與休閒

自然步道──綠人素描

 


悠遊四獸山的傑出綠人──李敏淑

黃素津
1996.11.1.《主婦聯盟會訊》111期

  李敏淑是一位上班族,也是現任的四獸山自然步道的步道長。一個台北工專畢業的奇女子又是如何走上這條路的呢?

  話說三十多年前,出生在麻豆小鎮的她自小只見過朱槿和扶桑。上小學的第一天,當她面對校園裡成片七里香的白花時,心中充滿了驚豔,因而小「採花賊」忙不迭的摘了一大把帶回家。那時,她當然不認得『不-可-攀-折-花-木』這幾個字囉!

  從此,她便成了小小花匠。父親在庭院中闢出一坪大小的花圃,交由她自行打理;至小學五、六年級時,父親購買了一個菜園,亦不忘為她留下一角;待父親買下養雞場後,她又擁有了第三個花圃。往後,每到一個新的工作地點,她總想辦法去理出一個屬於她的小小花園。屈指一算,她前後擁有過六個花圃呢!

  台北工專畢業後,她曾考取嘉義農專,在父親的反對下惟有放棄就讀,足見她對植物的痴戀程度。擁有一個農場是她畢生的願望,然而她想,在未實現農場大夢之前,何不把居家附近的四|獸山當作自己的後花園呢?於是,1993年12月她正式成為虎山自然步道的綠人。

  為了加深、加廣解說的本事,身為公務員的她利用晚間上遍農會、生態攝影學會、古風古蹟學會開辦的植物、攝影、古蹟等研習班,也在台大植物系旁聽一些課程。為了推廣環境教育,她主動的前往許多學校及機關團體演講,免費為大家介紹自然步道的理念。另外,四獸山步道平均每兩個月推出三次親子解說活動,而主題之旅舉辦的前一、二週,更有綠人熱身演練活動以及不定期的各式進修課程,李步道長肩頭上的擔子可真不輕呢!

  1996年3月被推舉為四獸山步道長後,她帶領數十位的綠人推出豐富的主題解說活動,計有:虎山生態微觀之旅、相思樹之旅、奇妙的果實之旅、善變的葉子之旅;象山蝶戀花之旅、民俗與童玩植物之旅等等。

  在疏離大自然已久的都市人眼中,盆地周邊看似平凡的自然步道,竟然可以玩出如此多的花樣,您能不佩服她和這群可愛的綠人嗎?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回綠人素描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