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生活與休閒

自然步道──綠人素描

 


步道上的小綠人──鄭媛心與鄭鈞太

曾文顯
1996.12.1.《主婦聯盟會訊》112期

  小朋友, 聽過「綠人」這個名字嗎?是通體碧「綠」的「人」?還是只長在青山「綠」野,長得像傳說中喜馬拉雅山的雪人的大怪「人」?答案是:都,不是!

  三年前,還是天母國小三年級的鄭媛心,在走過一趟軍艦岩自然步道後,就讓爸爸鄭文龍牽著小手,去參加主婦聯盟舉辦的芝山岩四季之旅。從此,媛心的足跡便印遍了芝山岩步道的每一個角落。漸漸的,鈞太 -- 小她兩歲,有一點點害羞的弟弟 --也常跟著到步道上蓋腳印,慢慢的,一點一滴的,探訪大自然的奧秘。

  鈞太說,他最喜歡芝山岩的象耳榕。爸爸自從受過自然步道的綠人訓練後,經常在芝山岩帶領親子解說活動。跟著跟著,小小年紀的鈞太,老早就知道長在大樹幹上奇異的象耳榕果實,就是他爸爸常常說的一種「幹生果」,是熱帶植物的特有現象。北回歸線通過台灣南部,所以,這種熱帶地區移植過來的象耳榕才會在我們寶島,結實纍纍,欣欣向榮的生長。

  還有,明明沒有看到象耳榕開花,郤為何結實纍纍呢?象耳榕會開花嗎?台北市馬路兩旁常見的榕樹會開花嗎?哈哈!告訴你喔!原來榕樹這一類的植物,都悄悄的用花托把它們的花隱藏起來。它會開花,而且是好多好多的花開在一起。鈞太說:「我爸爸都跟人家說,這個就叫做『隱頭花序』,它們的果實又叫做『隱頭果』。」 好厲害的鈞太!

  給喜歡上社會及美勞課的媛心印象最深刻的是:芝山岩上面的惠濟宮。惠濟宮奉祀的主神 -- 陳元光,三百多年來一直庇佑著千千萬萬翻山越嶺、渡海來台的福建漳州子民,卻也看盡了無數次死傷慘重,令他十分痛心的漳泉械鬥。芝山岩是一座山,也是一座歷史的寶庫。

  媛心很喜歡松鼠。數百年來,芝山岩幸運的沒有遭到太大的人為破壞,因此,還保存了相當完好的天然森林,裡面長著各種不同的植物,結滿各色各樣的果實。這裡的松鼠與森林和諧相處,不啃樹皮,過著足食悠閒、幸福快樂的日子。

  媛心強調,這裡是台北市的芝山岩,只要我們好好的保護它,童話故事裡面一些自然界美好的情節與結局,便可以活生生的在這裡呈現,永遠永遠的讓大家來此陶醉與享受。

  談起芝山岩的一草一木,兩個小姐弟儼然就是一對小綠人,和父親相互輝映。小朋友,想不想也變成一個小綠人?不要猶豫,自然步道隨時歡迎您的光臨,隨時等著您來尋寶喔!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回綠人素描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