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生活與休閒

自然步道──綠人素描

 


水同木的知音──王慧玲

謝玉玲
1997.1.1.《主婦聯盟會訊》113期

  循著仙跡岩的石階拾級而上,經過紫範宮,不久便來到了榕榕彎。眼前一排老榕樹,滿垂的鬍鬚,怡然的迎風搖曳著,一點也不理解我緊張的心情,因為過幾天,就將是我們這批新綠人第一次擔任駐站解說的日子。

  我們的步道長 -- 王慧玲,一眼看穿我們的心思,便開始讓大家服用她私人特製的定心丸:「以同理心,解除心懼。」她說,曾有一次在榕榕彎仔細觀察水同木,記好了它的地點、特徵、枝條上纍纍的隱頭果等,為現場解說做了詳盡的準備。不料上場解說的前夜,大雨傾盆,強風帶雨的打下了枝條上的果實。天哪!只剩下光禿禿的枝條,好像展示給她看:「妳還認得我嗎?」這下子,如何向學員們介紹水同木是少見的幹生果植物呢?一時之間也就亂了方寸。這雖然是多年前的事了,卻歷歷如昨。經過慧玲的描述,我們彷彿見到她初駐站時的生澀,也巧妙的移轉了大夥兒第一次上場解說的緊張。

  在仙跡岩自然步道的解說活動中,她以獨具的慧心巧思,規畫了整個活動行程。活潑生動的說明,再加上相關自然主題的遊戲帶領,吸引了許多人來參與,報名人數遠遠超過以往。水同木不再寂寞,知音也不難尋,任憑它千變萬化,在慧玲的眼中,將無所遁形。

  慧玲同時也是台北市野鳥學會的解說義工,常在關渡平原現身。當關渡水鳥季來臨時,不少民眾攜家帶眷的前往賞鳥,常常出現人潮比鳥多的有趣畫面。關渡沼澤孕育豐富的自然資源,是大台北地區難能可貴的濕地。她對關渡自然公園的催生,更是積極的推動著。

  「噓!你們仔細看,樹上有隻褐頭鷦鶯。」慧玲指著大葉雀榕的枝條,輕聲細語的說著,就怕驚嚇了鳥兒。就在這彈指之間,她竟可認出牠是褐頭鷦鶯,而非灰頭鷦鶯,其功力之好,已到出神入化的境界。當然,她也會趁機說明,大葉雀榕真不愧被稱為「鳥榕」。天時、地利,再加上「鳥」和,我們已佩服得無話可說。

  仙跡岩上,故事多;光是「仙跡」傳說的故事,就有好幾個版本。榕榕彎上,妙樹多;彎道上有多種桑科榕屬的植物,長得各具特色。水同木上,知音多;在慧玲精心的設計與解說中,大家對水同木不再陌生。匠心獨具的慧玲,把每個景物串連起來,將自然步道編織得更加五彩繽紛。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回綠人素描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