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生活與休閒

自然步道──綠人素描

 


退而不休的綠人──彭德潤

黃素津
1997.3.1.《主婦聯盟會訊》114期

  喜歡自稱「老太太」的彭德潤並沒有多老,過生日時只須插上五支大蠟燭和幾支小蠟燭就夠了。

  她8歲自大陸來台,先後住過羅東、台北馬場町(今日的南機場)等地,因而台語自然講得呱呱叫。自師大國文系畢業後,她曾在基隆教過書,1992年8月從師大附中退休,從此便開始了豐富忙碌的義工生涯。

  「老太太」先加入動物園當解說義工,她最常在蝴蝶館現身,為小朋友介紹蝴蝶王國 -- 台灣。待動物百科全進駐她的腦海後,大自然裡不開口的的一草一木,便成了她的下一個目標,於是在1993年底,她成為虎山自然步道的綠人。去年夏天,植物園旁邊的「林業試驗所」又成為她的第三個落腳處,在那兒,她幫忙做動植物標本;當然,為大小朋友解說的任務,更是少不了她。

  常有機會在虎、象二山走動,蝴蝶辨識功夫一流的她覺得,象山的蝶類資源似乎豐富一些;而最容易觀察蝴蝶的地方,竟然就在山下象鼻子處,看來毫不起眼的的永春崗公園呢!

  聽她講「蝶戀花」的故事可真是一種享受喲!為了請蝴蝶當媒婆,花用盡各種招術,如:顏色、香味、蜜汁來吸引牠們的注意;如果花太小,葉子甚至變成大大的花瓣,好讓蝴蝶在空中便看到它了喲!或者許多小花聚生在一起,便成一朵大花了。你說,植物和動物,誰比較聰明呢?

  由於非假日解說的需求愈來愈多,她已成為四獸山步道的主力,出勤的頻率極高。當結束解說活動時,偶有參與的民眾對她說:「下回還要跟妳的隊。」那時,她就覺得好高興,好快樂!因為,她總是兢兢業業的看待每一回的解說任務,事先必做功課,甚至前一夜還會失眠呢!

  目前,動物園、主婦聯盟、林業試驗所這三處的義工工作已成為她生活的重心,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滿滿的。從其中,她結識好多疼惜、關愛大自然的好朋友,日子過得很充實,因此她打算一直做下去,直到走不動為止。我們希望她走不動的那一天是在三十年以後,那麼大家就有福囉!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回綠人素描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