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生活與休閒

自然步道──綠人素描

 


祖師級的老綠人──曾文顯

黃素津
1997.5.1.《主婦聯盟會訊》116期

  說起「文顯大哥」,真是赫赫有名,連台北盆地周邊綠地的眾生物都要讓他三分!

  他今年50歲,有一點老又不會太老,辨識植物的功夫一流,更是做葉脈標本的高手,真不愧為主婦聯盟的超級解說員。他的一身絕技又是如何學來的呢?

  原來啊!他與自然生態攝影作家徐仁修是同學,雙雙畢業於屏東農專農藝科。製作葉脈標本與蝴蝶鱗粉標本都是學校的必修功課,植物就更不用說了,非懂個千百種才能畢業呢!順便告訴你,當年他錐心製作的鱗粉標本,至今依舊保存完好,成為最好的解說教材。難道他早已料定,他「曾老大」終要躍上解說舞台?

  踏出校門後,未走上農業之路,卻成了與各國打交道的商人至今,然而他對大自然的喜愛未曾稍減。1991年底,他成為主婦聯盟第一批「圓通寺自然步道」的綠人。之後,因為本錢太雄厚了,便成了六條自然步道爭相邀請上陣的解說員。

  曾老大知識閱歷豐富,說話幽默,文章寫來風趣多變,讓人不僅愛聽他的解說,更被他的文章迷倒。其模樣看似老實,然而行事花招奇多,有時以注音符號書寫訊息傳真至主婦聯盟,讓收件者看得眼睛「脫窗」!有時打電話來,又以玄怪的話語唬弄對方,如果她未能識破曾老大嗓音的話。

  他是一個大近視,一、二年前還動過眼部手術,然而,植物之間細微的差異全逃不過他那雙「茫然」的「大眼」,大概天生有慧根吧!1995年,他參與芝山岩資源調查「植物組」的工作,有其他伙伴發現了「皮孫木」這種山坡地罕見的海邊植物,這是台北盆地曾為古台北湖的又一證據。一塊珍貴的綠地,竟可以讓我們追尋古老的自然史,價值非凡,值得大家一起努力保存。

  他認為,其他的自然步道也可成立常態性的「植物調查小組」,定期加以觀察記錄,則台灣細膩多樣的生態特色,才能廣為人知,國民也才會以實際行動「疼惜鄉土」。那時,飽受糟蹋的寶島便有救了。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回綠人素描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