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生活與休閒

自然步道──綠人素描

 


心志遠大的小綠人──鍾志斌

陳文櫻
1997.6.1.《主婦聯盟會訊》117期

  「你們看!這棵植物像什麼?」

  「對啦!像相思樹,其實它叫車桑子,不是相思樹。你們再仔細看看,它和相思樹有哪些不同?」

  志斌哥哥指著車桑子的葉脈,滔滔不絕的引導學員觀察車桑子的特徵,並解說它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參加活動的學員們,都十分佩服志斌哥哥才高二的年紀,卻能深入認識這麼多的植物。

  在隊伍進行中,常有人好奇的問他:

  「該怎麼做,才能像你一樣,當個解說綠人?」

  「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有興趣,來參加主婦聯盟綠人培訓課程,多上山進修,學習別人的解說技巧,常實際參與解說工作。不用多久,你也可以成為一位傑出的解說綠人了。」志斌哥哥說。

  志斌哥哥從小愛看課外書,又受也是綠人的媽媽影響,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接受綠人訓練,國二開始帶隊解說。他最拿手的解說內容是地質學及人文歷史;除了植物外,賞鳥及欣賞古蹟,他也會一點。志斌哥哥受到其他資深綠人的讚美與肯定,給了他極大的信心,也做得更賣力。所以在芝山岩及軍艦岩步道中,他是非常受歡迎的綠人之一。

  志斌哥哥是主婦聯盟目前所有步道解說員中,最年輕的一位。他自認為做解說員可以自我成長,如此一來,在課業、知識、口才各方面,都可獲得極大的進步,這是他最大的收穫。

 

註:本文作者為資深綠人,更是文中主角的母親,一門雙傑,令人讚賞。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回綠人素描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