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生活與休閒

自然步道──綠人素描

 


待字閨中的綠人──湯谷明

黃素津
1997.12.1.《主婦聯盟會訊》122期

  「我姓湯,玉米湯的湯……。」

  字正腔圓的快言快語,高拔的音量與小不點但仍凹凸有致的身材恰成反比,間雜著銀鈴般的笑聲,沒錯,那準是小湯兒 --湯谷明!

  1990年,小湯兒自總統系(農經系)畢業(糟糕!已經洩漏她的芳齡),便一頭栽入安親課輔班打理二、三百個孩子。長期超時工作之後,她開始有「星期天一片空白」的煩惱。1994年年底,正好看到主婦聯盟「培訓第一期虎山解說綠人」的訊息,小湯兒趕緊去劃撥報名。待一開課才發現,她居然把500元報名費匯到「兒福聯盟」去了,自然也不好意思要回囉!

  她承認,自小就讀私立中小學,功課卡緊,對大自然沒啥感情。大學進入農學院,雖有「森林利用」等相關課程,也沒有激發對大自然的愛戀。還記得那時,有一天在宿舍洗衣服時,竟然飛來一隻螢火蟲,那可是小妮子第一次開眼界呢!然而,綠人培訓後的幾次進修課中,大家發現,天生慧根的小湯兒吸收力一流,筆記功夫更是了得。就這樣,隨著年華老去,她也變成渾身絕技的「老」綠人了。每回解說,她的壓箱寶 -- 各式果實、種子、蜂巢、蝶蛹、蟲蛻、蟲卵,化石……等,傾巢而出,應有盡有,舞台功力不迷倒大小朋友才怪!小湯兒的名聲甚至遠播至宜蘭北關農場去了,假日的當兒,你也能在那兒欣賞到她的生態秀呢!

  小湯兒勤於進修,不管植物、鳥類、昆蟲、地質、人文歷史……,樣樣都有興趣。然而,身為「半山仔」(芋仔+番薯)的她,在上古蹟課時只有栽了。今年10月份由松山區公所主辦的「松山區史蹟解說員研習班」上,她只得「哀求」老綠人李敏淑與帥哥綠人李明俊進行國台語即席口譯,才不至於落入「鴨子聽雷」的地步。

  由於安親課輔班長達七年的工作經驗,她既能繪製海報,又有企劃、撰稿能力。去年9月主婦聯盟有幸禮聘小湯兒為工作人員,從事自然步道手冊出版事宜,並擔任教育委員會執行秘書一職至今。

  對了,小姑獨處的小妮子開出苛刻的擇偶條件:雙魚座,身高約175公分(她忘了親嘴嘴要借用梯子嗎?),可以共看蟲魚鳥獸、花草樹木、日月星辰,不能天天回家(方便她逍遙雲遊)者。眾家朋友們,請打燈籠幫她找一找吧!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回綠人素描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