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79─ 拒絕農地違章工廠威脅食安,需要您加入我們的行動!

您在這裡

 

 

民國 77 年,台灣出現第一次鎘米事件
此後工廠污染農地的事件不斷發生
上千公頃的良田成為遺毒百年的黑色荒地

 

  為了避免工廠在農地上失控蔓延,政府於 2002 年制定了《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然而,多年來卻無法讓農地上的違章工廠,遷至合法工業區集中管理。根據農委會 2018 年的統計,全台竟有超過 13 萬家違章工廠持續零散分佈,讓污染難以控管,成為威脅農田、食安的不定時炸彈。

 

  工輔法已然是失敗的政策,如今竟將錯就錯地「修惡」?

  今年 5 月由林岱樺等立委所提出的工輔法修正草案中,「特定工廠登記證」不設落日,將使工廠可以生生世世賴在農地上;此外,開放就地合法大門,將導致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更不願遷往合法的工業用地。以上兩點將加劇農工混雜的亂象,圖利了特定工廠,卻讓農民、消費者及環境受害。

 

  護農地,顧食安,違章工廠要落日

  工輔法施行近 20 年,不只未能整治違章工廠,竟還要縱容工廠「就地合法」?針對本次修法,本會從遏止農地污染、守護食品安全的角度提出以下 4 大訴求:

  1. 「特定工廠登記」需明訂落日期限
  2. 中高污染工廠處理必須訂定期限
  3. 納入「資訊公開」、「公民訴訟」條款,讓民間自救
  4. 拒絕個別立法委員替違法業者護航大放送的附帶決議和臨時動議

 

  本會強烈呼籲立院協助懸崖勒馬,莫讓農地工廠無期限的存在。

 

  讓政府聽見我們的聲音

  • 即刻連署:請至護農地!救食安!違章工廠要落日》頁面連署
     
  • 響應臉書照片募集活動: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及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發起 fb_icon_325x325.png 臉書活動「拍照捍衛農地」,邀請您至活動頁面將我們設計的手舉牌印出,拍照上傳並寫下您對工輔法修法的意見,讓各政黨了解人民關心食安、希望保護農地。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敬上
 

bottom-juan_kuan__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