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台中分會【自費】環境教育講座申請

您在這裡

時間
2024/01/24 09:002025/01/30 15:00
 

【2024年環境教育課程】

  依環境部於112年04月10日公布之「淨零綠生活行動指引」六大面向,低碳飲食零浪費(食)、友善環境綠時尚(衣)、居住品質提升(住)、低碳運輸網絡(行)、永續觀光樂悠遊(育樂)、使用取代擁有(購)分別規劃講座課程,也特別為孩童規劃「兒童環境教育-綠繪本」課程活動。於202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期間,提供環境教育宣導講座【自費】申請,歡迎學校、企業、機關、團體、社區單位等踴躍申請。


【2024年環境教育課程大綱】

 

【低碳飲食零浪費】(食)

  農藥、食品添加物、塑化劑等都是危害飲食健康、破壞餐桌幸福的隱形殺手、進口水果的保鮮劑,甚至基因改造、輻射食品也需注意。市售及校園午餐食材安全,究竟該如何避開風險?

  如何為家人健康把關?從認識食品安全、學習如何慎選食材、注意食器安全、使用友善的清潔用品、避開生活中的環境風險。了解健康愛地球的綠色飲食概念,守護健康,珍愛地球。

 

【符合『SDGs』項目】

1. SDGs2   消除飢餓

2. SDGs3   健康與福祉

3. SDGs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4. SDGs13  氣候行動

5. SDGs14  保育海洋生態

6. SDGs15  保育陸域生態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食農教育:
從產地到餐桌                 

  我們以環境永續為基礎的前提下,介紹如何在社區與學校現有基礎上,分別從「業」與「飲食」兩個區塊實踐,從土地上餐桌的歷程實踐地產地消、低碳飲食降低對農藥化肥的賴....等等。

食品添加物面面觀

  食品工業大量運用了人工添加物增加色香味與口感,延長保存期限,其中有許多都是以石油為基底物質的石油化學衍生物這些五花八門的添加物會帶來健康風險增加,學會聰明看標示,自己的健康把關。

綠色飲食顧健康

  本講座為建立基礎觀念的課程,涵蓋說明每個食安子題。學習綠色飲食原則,在食安風暴的時代仍能當個智慧選擇的消費者,守家人健康,也為友善土地貢獻力量。

 
基改食品解密
 

  臺灣的大豆與玉米自給率不到1%,進口量的九成多為基因改種。為何許多豆漿店與豆製品都強調非基因改造?我們將告訴您基因改造的作物與食品對人體究竟有無危害?種植過程中對環境是否造成傷害?


蔬果農藥危機
 

  臺灣的農藥使用量全球名列前茅,農藥殘留是嚴重的食安問題,慣行農法也嚴重傷害環境。課程中將分享農藥帶來的各種問題,以及如何避免農藥帶來的健康風險。

輻射食品揭密

  認識日本核災後的民生狀況,了解臺灣管制規範的危機,也學習飲食自保避輻射。

食物不浪費
 

【3小時課程DIY手做-剩食華麗大變身:全食物利用

使用過往視為「農業廢棄物」的果皮、種子(一定是使用有機與無毒的農產品),不但實踐了減廢減碳,也實踐了全食物利用的精神,學習把果皮變成氣泡飲與釀造酒!


【2小時課程】

瞭解食物生產的損失、剩食產生的各種原因,全食物利用方式及有效減少剩食與浪費方法。


 

【居住品質提升】(住)

  僅僅只是調整生活方式,也能讓惡化的環境有效改善,朝向「居家減碳行動目標邁進。透過認識資源回收、空汙、水資源、節能與綠色能源等議題,建立友善居住環境的生活態度。

 

 

【符合『SDGs』項目】

1. SDGs3   健康與福祉

2. SDGs6   淨水及衛生

3. SDGs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4. SDGs11  永續城鄉

5. SDGs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6. SDGs13  氣候行動

7. SDGs14  保育海洋生態

8. SDGs15  保育陸域生態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Project WET
水資源課程

【體驗式環境教育方案】

針對地球水體的物理現象、水資源與自然及人類的關係與影響為主之課程。

體驗遊戲:

《水奧運》

你能讓水不受地心引力的限制嗎?

《水的奇妙旅程》

水在循環過程中的各種形態。

《藍色星球 Blue Planet》

我們的星球表面大部份都是水,為什麼要叫它「地球」呢?

《積少成多 Sum of the Parts》

假如有一天你要搬進一棟/間位於河邊的豪宅時,進去一看發現

河灘被油汙染了,且附近推滿了建築廢料和動物糞便!這些髒亂

都是從哪裡來的啊?

皂顧河川-

廢食用油做皂                    

  透過「廢油做肥皂」的實做課程,讓學員不僅能利用家中

廢食用油製作出環保家事皂,更能從當中學習化學合成洗劑對

環境的觀念與危害。

 

講師操作版

講師於課程中示範操作

 

【學員實做版】

操作組數:至少3組、上限10組。(6組以上須要支付助理講師費)

每組人數:6人以下

<器材費用>

1.每組材料費100元。(氫氧化鈉、鹽、糖、水及課程用油)

2.租借器具,一組200元。(鍋具、湯杓、剪刀及豆腐盒)

全面霾伏
好好呼吸

認識空氣污染種類,也認識中部的重大污染源,學習健康自保的概念。

-

●空氣污染來源與成因為何?

●對健康的危害

●WHO與醫界的建議

●台灣及台中的PM2.5汙染情況

●自保之道

告別空污
擁抱綠能

  綠能減碳、減空污,可是綠電可靠嗎?會不會很貴?電會不會上漲?臺灣會不會缺電?什麼是「能源轉型」?又要怎麼轉?臺灣的能源問題,讓我們從頭說分明。

懶人節電賺錢術 教您找出耗能源頭,從日常節電,既低碳又省荷包。
極端氣候進行式

  全球暖化引發的氣侯危機,已經嚴重的影響人類的生存我們很可能僅剩不到十年的時間可以改變人類的命運。透過課程一起來了解暖化的現況,以及解決之道。

能源與生活

●說明食衣住行育樂生活說明與能源的關係

●理解能源如何產生

●說明能源與生活的關係

●教導民眾看懂台灣電力公司的電費單

●認識家電,了解生活中省電小撇步

廚房節能術

介紹廚房耗電元凶

●教導民眾廚房家電節能省電小撇步

●教導民眾如何聰明管理冰箱空間達成省電

●實作:如何製作省時省能又美味的料理

落葉/廚餘堆肥DIY

  教您如何適當處理生/熟廚餘,讓原本以為是廢棄物的垃圾,也能變成挹注土壤有機質的寶貝黑金。


【永續觀光樂悠遊】(育樂)

  規劃旅遊行程時,優先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自備盥洗用品,減少碳排放及資源消耗。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靈。

 

【符合『SDGs』項目】

1. SDGs3  健康與福祉

2. SDGs6  淨水及衛生

3. SDGs11 永續城鄉

4. SDGs13 氣候行動

5. SDGs14 保育海洋生態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綠背包旅行趣                                      

  出去玩除了挑選舒適乾淨的住宿,您也能選擇環境部認證的「環保旅館」或是「環保旅店」支持環境永續發展!如何自在旅行中顛覆習慣已久的拋棄式思維,花點心思也能達成無負擔的低碳無塑生活並搭上綠色潮流?一起來「綠背包旅行趣」,這樣的旅行方式不等於簡陋不方便喔!

 

城市綠廊
生態小旅行

 

  帶領親子們一同走入台中市區裡的綠色秘境,以豐富的生態導覽解說,透過認識動植物與環境生態,提升觀察力,親土地、探索生態奧秘。

●知高圳

●中興大學

●台中公園

●東海大學


【使用取代擁有】(購)

  方便的一次用品、塑膠製品充斥生活中,但可觀的垃圾量及各式塑膠添加物及毒性化學物質帶來的風險,已危及人類健康、海洋生物性命及環境負荷。而回收,真的是完全解決之道嗎?塑膠回收的過程又是怎麼一回事呢?讓我們顛覆習慣已久的思維,以多元、平等、永續的態度邁向淨零生活!

 

【符合『SDGs』項目】

1. SDGs3   健康與福祉

2. SDGs4   優質教育

3. SDGs5   性別平權

4. SDGs10  減少不平等

5. SDGs11  永續城鄉

6. SDGs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7. SDGs13  氣候行動

8. SDGs14  保育海洋生態

9. SDGs17  全球夥伴關係。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減塑避毒保健康                                                                        

 

◆完整呈現如何避開食衣住行層面的風險◆

書包打開後,煩人的便當盒、鉛筆、立可白、橡皮擦、水壺、彩色筆.....到學校後的桌墊,雨衣。許多的文具,陪伴著孩子度過每日好幾小時的學習時間,如何避免塑從學習中入侵待我們解析安全文具選購要點。

外送塑毒到你家

▲外送盛行,但副作用是?

享受方便,附加塑毒?

▲做好回收就好了嗎?

揭開台灣資源回收的真相

▲外送的原因及替代方案

月經平權與環境永續   讓我們透過了解並認識月經,為青少年打造友善的性別環境,也讓家長們對於月經有所認識與準備。除了讓青春期各種性別人們互相了解與尊重,並且也讓女孩們了解生理用品可以有更友善、更環保、更適合自己、更健康的選擇。課程對象除了國小、國中學生外,家長及一般大眾也是推廣的目標。
淨零綠生活
  淨零排放、永續生活、低碳飲食及SDGs指標…等名詞,生活中無所不在,這些事情與生活關何在?原來在工作場還能營造環境友善辦公空間(如:節省紙張使用、綠色採購、理環保活動…等),我們可以帶辦公室同仁一起共創淨零綠生希望將此理念帶入各自的生活中。並了解在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購等面向中能夠如何實踐。

【 綠繪本━兒童環境教育活動】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選用適合的主題繪本,把原本做為親子共讀的繪本轉化成為寓教於樂的環境教育新媒材,藉由孩子們喜愛的繪本故事內容,搭配活動生動的操作實驗或小遊戲,讓年幼的孩童也能理解各種環境保護概念,感受綠繪本的環境教育魔力 !

 

【符合『SDGs』項目】

1.SDGs2  消除飢餓  

2.SDGs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3.SDGs11 永續城鄉              

4.SDGs12 確保永續的責任消費及生產

5.SDGs13 氣候行動

6.SDGs14 保育海洋生態

7.SDGs15 保育陸域生態

8.SDGs17 多元夥伴關係

 

課程主題

選用繪本

小學生的節能大挑戰

《吃電怪獸在我家》、《停電了!》                        

氣候變遷

《都是放屁惹的禍》、《北極熊搶救家園》

減廢減塑 《塑膠袋流浪記》
綠食育

《阿平的菜單》、《班班愛漢堡》

《爺爺的有機麵包》、《旗魚王》

《如果有一天,我們沒東西吃》

水資源

《水公主》、《怕浪費奶奶的河川散步》

空氣污染

《黑嚕嚕怪獸來了》、《煙囪的故事》

生態保育

《過過過馬路》、《小動物,大偵探》


 

如有其他課程環境教育課程規劃,也歡迎來信/電話洽詢:

E-mailhuaf@huf.org.tw

電 話:04-2375-5234    侯 專員


申請範圍:全臺

申請方式:>請點我<

【注意需知】

1.【環境教育宣導講座】每堂至少需要2小時(綠繪本至少需要1小時),課程人數至少15人(綠繪本15~30人)。特殊狀況另議,人數上限以場地能容納人數為限,請審慎評估。

2. 講師費用:學校、機關及社區團體或非營利單位2,000元/小時,企業3,000/小時費。

3. 交通費 : 舊台中市市區以外地區申請單位,需支付交通費給講師(計算方式:上課地點至本會公里數,每公里NT$5, 來回趟計之) 

4. 申請單位請備妥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麥克風喇叭(音響)投影遙控筆

5. 網路報名表填寫送出後,請致電環教專員確認。

6. 環教安排需10~14個工作天,申請者請特別留意申請日期。

7. 申請流程:

A. 承辦專員收到報名通知後,會與申請單位以電話或E-MAIL方式確認申請教細節。

B. 承辦專員收到細節確認信後會安排講師,並發講師確認信給申請單位。

C. 上課前一週,承辦專員會發上課提醒信通知給申請單位及講師。

8.本會保留申請之同意權與講師更換權,如有無法配合之處,敬請包涵。

9.環教課程執行後敬請申請單位回傳5~6張照片MAIL至本會信箱,以便本會結案。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