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的母親節,迫切的能源轉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委/石毓菁/

圖說:因為高雄小港區罹癌率偏高,且台中部分地區戴奧辛10年增加20倍,對呼吸風險的擔憂,本會於5/7母親節前夕至市政府前,提出台中市政府應立即公佈「105年臺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空氣污染物暴露評估」報告全文的訴求。

文  石毓菁/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

下周日就是母親節了,原本令人開心歡愉的時刻,我卻開心不起來,因為母親化療第二天,噁心嘔吐吃不下東西,胸口插了三根管子,我告訴自己,沒事,她過得了這關,急性骨髓型白血病雖然兇猛,但媽媽才69歲,撐得過去。回想媽媽沒有不良嗜好,生活也很簡單,為甚麼會得這樣的病?

後來查閱相關資料,致病因子可能是苯。高雄長期發展石化產業,高雄小港測站的苯、乙苯及苯乙烯是雲林台西的2~4倍,這些都是一級跟二級致癌物。眼看媽媽原本精神奕奕,現在頭髮卻花白漸少,每天忍受化療副作用吃不下東西,心裡除了對空污的恐懼憤恨外,更覺得能源與產業轉型應如夸父追日般要急起直奔,方能根本解決空污問題,不然,下一個罹癌的,又會是哪個摯愛的親人呢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長期為環境努力,我們身為媽媽、兒女對能源轉型有深切的使命感,不希望這樣令人傷痛的事情繼續發生在你我身上。

    4月18日能源轉型白皮書社會團體會議上,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第一地方政府治理層面:

    地方政府能源治理交流機制透明,為發揮相互監督與競爭的學習機制,應定期將能源治理進度彙整到資源分享能源治理平台上。

第二、中央能源稅制之建立:

以能源稅作為能源轉型的誘因或處罰手段,才能真正反應外部成本並轉型成功。在2006年時,已提出能源稅草案,但遲至現在經過12年,能源稅仍未有所進展,代價便是空污嚴重惡化以及綠能發展落後世界各國,成為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的後段班,應盡速通過並制定真正具有裁罰效果之能源稅制。

第三、工業部門用電資訊平台之公開與建立:

        電力資訊公開為節電與用電調度之基礎,公司財務報表既然可以公開,為符合社會大眾之公共利益,用電資訊更應公開成為全國節電之參考數據,並為用電調度建立資訊基礎。

第四、保護公民電廠使公民成為真正的電力主人:

    德國能源轉型成功的重要因子之一便是公民參與。綠電應為全民共享而非少數財團,在起步之

初,應慎防綠電為少數財團寡占甚至使公民電廠倒閉的現象,使綠電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基於此,官股銀行應善盡CSR(企業社會責任),成為公民電廠資金之火車頭,並配套融資通過後的監督機制。另外,推動公民電廠的主責獎補助的機關應說明清楚。

第五、生質能源的推動納入生熟廚餘:

       過去環保署有統計顯示,台灣人平均廚餘量是96公斤,是亞洲第一剩食浪費大國,台灣島上一天廚餘量是6100公噸,可以裝到300輛卡車,應可把

熟廚餘轉化成沼氣發電來源,具體落實循環經濟策

略,獎勵各縣市可以在地方發展生質能源。

       寫到這裡,不禁想到我回台中後,媽媽是否安好?能源轉型白皮書是能源轉型重要方針,若國家政策總是從企業的角度思考,而沒有保護小老闆姓的性命健康,漂亮的GDP又能代表甚麼呢 ? 不過是反映頂端的人更有錢而且遠離煙囪,平民百姓還是窮苦且生病罹癌。我們要的,是健康的環境、是公平正義的世代,期待這次的能轉不是空轉,真的經由能源轉型找回健康的人權,而醫院中不要再充滿因空污受害的人。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