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3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83
刊名
2019年報:永續、綿延、綠日常

水深火熱,需要更安定的力量

     11月中,天清氣朗的台北氣溫飆高到30度。台海的另一頭,香港幾個大學成了戰場與陣地,煙硝四起的催淚彈,讓東方明珠蒙塵為世紀之毒戴奧辛的重災區。隔著太平洋,美國傳出了全國超過七成的地方急凍,連墨西哥灣沿岸都下起雪來。向南,澳洲則因乾旱森林大火燒不停,形成火風暴。向西,威尼斯的惡水始終不退。

     水深、火熱、冰封與毒物,這些災難瀕臨成常態,人與萬物皆受苦中。自從人們扮演起上帝,失控地佔有大地,不斷擴張日常需求與人造有害物質,以致徹底改變了自然體系。我們一直號召:生活與行為的系統必須立即自我轉型。很可惜這個急迫性,社會還未有感。主婦再急,也只能持續在艱難的環節努力再努力。自己開始做,家庭社區也都要做,相信這是各位支持者最期待的。我們謹記在心,仍低頭安靜穩健做事,也感激擁有您滿滿的信任。

今年的重點,與您先分享:

如何讓沉苛已久的土地與水資源使用體系,得以鬆動?

     我們持續監督各地方政府的「國土計畫」、回歸農地農用修正「工廠輔導管理法」,共同倡議「還我乾淨水:解決新竹頭前溪飲用與灌溉水資源污染」。

如何讓農村有機會,進一步盤點自己的經濟與生活系統?

     我們主辦了全國「初級農產加工公民審議」,以及減少農村一次性廢棄物的全國農會「綠學苑培訓營」。

如何找出社會行動的學習路徑,讓人人可以自助、自立與自造?

     我們進行「校園不塑園遊會」、「頭前溪水質自主檢驗」等公民計畫,與地方政府推敲打造公有「社區公民電廠」,在台中菜市場實踐「無塑市場」,並號召大家阻擋農藥「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參與推動新竹「我們要喝乾淨水」的地方公投等。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董事長


電子書連結:https://reurl.cc/oDk70M
 
發行人:賴曉芬
 
總編輯:陳人和
 
執行編輯:李姵璇、吳心萍、張玉鈴、楊璨華、鄭婉郁、黃思敏、蔡佳昇、陳婉娥、黃秋瑜、劉芯卉、陳卉怡、林政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