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底下的鬼影行動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5.2從斷層和海底火山看台灣核災風險講座後記
 
台灣是否有發生超大地震(註1)的可能?1867年,基隆地震引發7公尺多海嘯,使得沿岸原有700多戶,災後只剩16戶居民存活,死傷數以百計;1960年,智利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傳至台灣基隆,當時海嘯高度達1.9公尺。基隆往上距離核二廠約20公里,往下距離核四廠約20公里,但基隆卻有這些海嘯的歷史,能不引以為誡嗎?
 
2日海洋大學應用地科所李昭興教授,在台灣律師公會舉辦「從斷層和海底火山看台灣核災風險」的講座,李教授講道,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每年會發生1~2次像921規模的地震,但因震央或震源較遠或較深,因此影響較小;但台灣核電廠的所在地,除了興建位於首都圈內的危機外,台灣還有50多條斷層的危機,核二廠位於崁腳斷層,而此斷層上還經過了四座海底火山;核三則位於潮州斷層上;拼裝核四廠在10公里遠的海底下就存在活躍的海底活火山(註2),想到地底下正在不斷醞釀未知的龐大能量,看不到的危機四伏在全民安逸的生活中,真是令人感到不安。
 
地震除了引發海嘯以外,福島核電廠造成如此嚴重災情,天災所產生的效應還有斷電的問題,而台灣在2006年12月在屏東發生連續兩波的地震,雖然當時海嘯高度僅有56公分,但仍造成兩個人間接的死亡,且海底電纜大幅斷裂,造成當時台灣與香港工業損失慘重,若此狀況發生在核電廠周遭,可能造成的核爆危機,相信全世界人類都無法預知其中的恐怖災情。
 
世界最大的大陸地殼(歐亞板塊)與最大的海洋地殼(菲律賓板塊)造山運動速率為全球第一,台灣東北邊在深處約10~20公里,有1,800公里長的琉球隱沒帶,台灣怕它的南端,而日本怕它的北端,而福島地震就是因為綿延500公里長的隱沒帶,長期累積的巨大能量,在瞬間推高50公尺的高度,因而引發滅村甚至引發核災的海嘯。
 
日本在歷史上就曾有85公尺高的海嘯紀錄,台灣1867年基隆也發生過大海嘯,但下次會是什麼時候,沒有人知道,福島核電廠四號機停機都還可以發生氫爆,因此可以確認至少下次大海嘯在來臨台灣時,核電廠還在,核廢料還無法處置,再多的懊悔都無法天佑台灣了。
 
註1:「超大地震」規模約為一萬顆原子彈的威力,為1999年規模7.6集集地震的500倍,目前歷史上超大地震發生國家有2004年的印尼、2010年的智利以及2011年3月的日本福島大地震。
註2:李昭興教授在2006年,參與氣象局的「媽祖計畫」,藉由觀察龜山島周遭海底活火山變化,對海底板塊作監控,當時拍攝的影片詳見「福爾摩沙的指環─龜山嶼的身世」節目。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