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核電假面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核電是騙人的」(註)反核41年小出裕章如是說。從小視核能為夢幻能源的核工專家小出就算屈就萬年助教的身分,也要將「我們不需要危險的核電廠」的明確意志傳達出去。
 
小出一開始點出既然核電廠這麼安全,為何不蓋在需電量龐大的都會區呢?拉著幾百公里遠的送電線怎麼都不符合效益!一般人往往不知道鈾在燃燒時會產生俗稱「死亡灰燼」的核分裂生成物,這就是核電最大的危險源,福島核爆所釋放的量就足以讓全日本人都無法安心飲水,甚至連大口呼吸的權益都被剝奪了!
 
「核能是低碳、乾淨的能源產業」,但核燃料鈾從鈾礦山採集,鈾礦還需經精鍊,而精鍊可用的鈾235卻只佔鈾礦的0.7%,更不用說後面還要濃縮與加工,小出言「以科學角度,正確說法應是『鈾在核分裂反應時不排碳』才對」。
 
受限國際公約, 全球核電產物「鈽」無法發展核武或其他用途,因此提出可用「鈽」來替代「鈾」燃燒發電,但半衰期2.4萬年的「鈽」毒性極高,且「鈽」原子爐僅能用遇水、空氣易爆的液態鈉來冷卻,連最佳冷卻物質的水都無法使用,如此「核」能令人安心?
 
對於有人提出「廢核,電會不夠用」的聲音,小出表示「說這句話的人『就像對著一群正要面臨沉船的乘客喊沒找到下條船就不能逃』一樣,因為他們認為電力比生命重要」。許多民眾表態亞洲國家發展核電甚多,台灣才區區四座有何不可?台灣四面環海且國土狹小、經過50幾條斷層、核廢料無處可放、核電成本高昂,近4800億核四案支出還要全民買單,我們真的沒有發展核電的本錢。
 
人們為了追求所謂「便利」,發展出無法駕馭的「核能」,但福島核災的危險有目共睹,我們應重新省思日常是否在無意中,用掉許多非必要的能源,在這資源有限但欲望無窮的世代,我們必須改變用電行為,捨棄浪費能源的陋習!
 
註: 《核電是騙人的》,出版/推守文化;作者/小出裕章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