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安全~2012合作社社員環境教育活動側記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自2006年起,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委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社員環境教育計畫,其目的就是希望社員能藉由各種環境教育活動瞭解環境議題,學習如何透過個人或合作的力量,發現生活中的環境問題並尋求解決方式。

「食物安全」是2012年合作社社員環境教育計畫主軸之一,以生活中看不見的危險,如:蔬菜硝酸鹽、基因改造作物及食品添加物等等為出發點,期許站所及社員都能成為社區飲食教育行動據點及在地力量。
 
綠食育:食品添加物×硝酸鹽×農藥×基改
 
“英國小孩的校園飲食也太奇怪了吧,怎麼都是油炸的東西?還有人吃巧克力棒當中餐,真是難以想像!比起來台灣的校園午餐算不錯了…”社員們一面在站所內看著《校園主廚奧利佛》影片,手裡拿著鄰近地區學校的午餐菜單熱烈的討論著。
 
“這色卡的顏色也太深了吧,這樣的話硝酸鹽濃度會有多高啊!”學員一面手腳俐落的切著葉菜,一面不忘轉頭看著另一組同學手上硝酸鹽試紙的顏色,親眼觀察總是比黑板上的數字更來的身歷其境。
 
今年,我們在新竹、桃園、台北及宜蘭等四個地區舉辦1梯次的食物安全種子講師培訓課程,新竹地區正於日前(6/18)完成結訓。在10餘個小時的密集活動中,大家不僅學到食品添加物、硝酸鹽及基因改造作物等食物安全的基本概念,更重要的是他們在課程最後一天,都能藉由分組討論,實際帶領夥伴進行一堂30分鐘的飲食教育活動,行動永遠都最富有感染力!
 
越來越精采
 
如果覺得錯過上半年的活動讓你十分扼腕,別擔心,我們下半年還有一連串的精采不斷的課程。
 
暑假就是要有夏令營,食在好玩親子飲食營的互動與實作課程絕對精采可期。如果你想辦活動卻苦無想法或是需要援手,歡迎洽詢我們或是詢問各分社地區營運專員。
 
戶外踏查小旅行一直都是最為熱門的活動,在北部地區,我們將推出一系列秋季無基改農區參訪行程,若想參加請持續注意2012合作社社員環境教育的後續訊息囉。
 
社區的力量
 
期待合作社站所能成為社區環境教育據點,每一位社員都成為社區朝向永續生活更前進一步的力量。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