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魔法之旅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招治/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學員

大女兒小一時,學校的故事媽媽曾詢問我是否願意加入陣容?那時,我心裡浮現的想法是: 要講甚麼樣的故事?讀經嗎?已經有很多讀經班了,應該來點不一樣的;童話故事嗎?幼稚園就已經看很多了;各種主題琳瑯滿目的繪本,該怎麼選?當時心裡還沒有頭緒,便婉拒了…

我是在2007年底加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這些年來從課程中漸漸瞭解到友善環境的意識,而我也常常在想:要用怎樣的方式對孩子傳達環境意識?

去年底,大女兒已經小二了,學校的故事媽媽再度詢問我,這次不好意思再推辭。那時我心裡希望說故事的重點可以是飲食教育、環境教育,但如果每次說故事都是講資源回收、節能減碳、不吃垃圾食物,對小孩是否也是種疲勞轟炸,這樣豈不造成反效果…而到底要怎麼選擇繪本呢?

老天爺似乎聽到我的聲音,基金會這時剛好辦了甘特寓言故事媽媽培訓工作坊,毫不考慮的報名了。兩天的課程,讓我耳目一新,原來環保不只是資源回收、節能減碳,而是零廢棄:一個生物界產生的廢棄物或毒物,到另一生物界會轉變成食物或可利用的元素;原來環境教育更是務實的品格教育,因為要尊重所有物種與自然和諧共生;

原來某些標榜有機、看似環保的產品,其實是破壞自然,例如有機肥皂使用棕櫚油卻導致雨林砍伐。可見得,社會上充斥著許多看似環保實質上是不環保的怪現象。對事物的思考層面,不應只是膚淺的看表象,而必須探究前因後果…

會場也擺了許多的綠繪本,很興奮的把書單給抄下來,並且在圖書館網站預約書目。

 

4月初到5月中又參加了故事媽媽培訓。其中林真美老師所說教條式的繪本就像教科書,較不會對孩子發揮作用,以圖晝、文字呈現自然之美才能發揮作用。這給了我個當頭棒喝,我常常對女兒耳提面命,但總是流於說教,女兒聽得很煩,我也很無力,常常弄得兩敗俱傷。試著用綠繪本之後,她也漸漸對環境議題產生興趣,暖化對其他物種或海島國家人民造成的危害她也產生了同理心。

6/13綠繪本教案分享會,講師群分享實際推動綠繪本案例,及發展出來的延伸活動,如遊戲、DIY…,材料的運用也盡可能以手邊現有物品加以變化,這不僅發揮創意,也是環境教育的最佳實踐。而幸佳慧老師提到對於社會的黑暗面,不要害怕讓孩子知道,目前出現的問題,未來也是要孩子去解決。 我很慶幸自己雖然身為平凡的家庭主婦,也可以給孩子不同於世俗的生活方式。孩子的童年不只是安親班、美語班,我們不希望將孩子培養成考試的機器,用成績好壞來評斷一個人的價值。我們希望孩子成為愛地球的小公民。

綠繪本,真的有神奇的魔法,可以激發孩子們對環境議題的思考,在學校當故事媽媽時,小朋友們看到白海豚被船的螺旋漿割傷流血,他們也都跟著說好痛、好可憐哦!當我念到普普 (寄居蟹) 用塑膠瓶蓋當瞉時,小朋友也都睜大眼睛覺得不可思議,人類不經意的小小行為居然會造成別的生物這麼大的痛苦….

與其對孩子們碎碎念,不如坐下來,共讀綠繪本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