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寫作班】 當炒米粉遇見西班牙燉飯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當炒米粉遇見西班牙燉飯

 魏淑卿

    第一次見到我的西班牙home媽時,不禁叫起來:「好漂亮喔!」她是個小學老師,雖已經40多歲,但未婚,住的房子是外婆送給她的。房子不大,佈置也簡單,但氣氛很好。home媽名叫Gaburialla,每晚做飯給我們吃,第一晚就是西班牙燉飯,很少看到這麼漂亮的菜貌,不知如何下手。當然不是每人一盤,而是分出一小部分到自己的盤子裡,燉飯是先把米及配料、香料炒一炒,再放到烤盤,烘烤20~25分鐘,又香又美,光這道就夠豐盛了,裡面什麼都有,雖然油膩,但好吃極了。最妙的是,餐點用畢後沒有給予讚美的話,由於初抵達西班牙,home媽不懂英語,我們不懂西語,無法溝通。

    整晚只有微笑,及空空如也的大盤子。

    告訴home媽我決定做一頓台灣菜給她吃,名叫「炒米粉」,她無法想像這道菜,麵嗎?不是,米嗎?不是。我只好說是台式的義大利麵。「米粉」是從台灣帶去的,我另外特別去專賣東方食物的店買香菇,其他如肉、洋蔥、青蔥則都有現成的。在台灣大家都會炒米粉,但西班牙人沒看過,當晚餐桌上多了兩個人,是home媽的弟弟與妹妹,他們特地前來朝聖,也直說好吃,我想大概真的是如此(很稀奇吧!),但沒菜湯,只好配紅酒,另外做了一到番茄炒蛋,就這樣混了一個晚上。

    你們猜,我們怎麼溝通?我們手上都有字典,他們手持西英字典,我們則為英西字典,溝通狀況還不錯,我說我決定往後會再給他們驚喜!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