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第十五屆新任執委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謝文綺   從探索自然到環境保護

因鑽研昆蟲科系,喜愛生態解說,當年便一腳踏入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的大家族,成為第二屆綠人,常常可在中山公園、中興大學以及東海大學見到我們的身影。發想活動的過程中,一再體認到主婦聯盟精神:盡量就地取材、重複再利用、不製造多餘的垃圾、對環境衝擊最小。
 
自己的生命也所有改變,從愛物惜福,直到結婚生子後對飲食安全的關注,加入講師團的共學行列,宣講食品添加物、地球暖化、塑膠密碼、綠背包等議題。今年更陪伴發展綠食育與綠繪本主題,期待影響更多朋友,一起共築更美好的明天。

邱美芳  樂於服務環境的志工

任職於金融商業相關領域,但在工作之外,喜愛投入志願服務的義工行列,曾任飛狼山野教育中心志工隊隊長、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解說志工、千里步道協會志工團等。
 
與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的機緣,也從成為綠人開始,為中部親子解說動植物生態,一探人文歷史建物風貌,得到大小朋友歡欣的笑容,便是每位服務志工的最大回禮;在與聯盟成員們進行彼此共學後,擔任環境教育講師,宣講全球暖化、廚餘堆肥、環境荷爾蒙、垃圾分類、低碳樂活、廢油肥皂製作教學等主題,服務更多的社會大眾與莘莘學子。
 
三年前,自執行委員的志工角色,進而承接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一職,肩負更多責任與決策事務,內心甘之如飴,期盼逐步將組織精神與功能,在社會架構中發揮的淋漓盡致。若人人都作為環境的志工,所有的奉獻及付出,必將成為加乘的幸福,回饋到我們自身。

張明純  媽媽能知天下事

曾跑過新聞、做過編輯、兼任大學講師七年,講授社會學、社區營造、環境生態概論,也投入不少社區營造方案,包括九二一重建執行方案。投入家庭後,決心全職育兒,沒想到三年前成為台中分會執委後,是為人生一大轉折,從此,主婦聯盟成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因為關心孩子的飲食安全,更成為「綠食育」相關議題的講師,並參與相關議題的倡議。搭配著自己也是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的十多年資歷,對於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社區、環境與生態保護議題,漸趨擁有了完整的認識與掌握。
 
主婦聯盟是一個可以做大事,也可以在生活瑣事上嘰嘰喳喳討論半天的溫暖團體,歡迎所有的媽媽,一定要參加我最愛的主婦聯盟!

魏淑卿  給主婦聯盟一個讚

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在國中校園中教學28年,退休後一直想再找個能再學習再成長的地方。偶然在報紙上看到主婦聯盟讀書會,就加入了。當時對於主婦聯盟其實完全不了解,後來不斷的聽演講,也參與一些環保活動,架構了綠色健康的理念,對於環保方面,不管是垃圾管理,食品添加物,有機食物,環境荷爾蒙,水資源關心,漸漸的由了解而認同,由認同而推行。

加入成為執委已近10年,在這個團體裡找到了身心的安頓,也成長許多,把「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的宗旨,當做一個指標。當我有無力感時,拿來勉勵自己。希望有更多人認同主婦聯盟,加入主婦聯盟。我要給它按一個「讚」!


楊淑慧  學習成長的契機

自從85年參加台中主婦聯盟的週二讀書會迄今已16年。在這之前忙於房地產及代書工作,又要照顧孩子及料理家務,可謂蠟燭兩頭燒。接觸讀書會後開拓人生不一樣的視野,原來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不同書籍的啟示與生命的經驗,是如此特別的豐富與精采。

在執委會大家雖然都是志工,每一位執委卻都認真的參與會務,會議中討論關心的議題,從各方面提出不同的想法,逐漸凝聚共識再努力推動;核心組織雖全由女性參與,卻也看到女性關懷社會環境的一面,以細膩的思考與溫柔的堅持,為家人的健康與環境的正義,無怨無悔的付出,更以參加主婦聯盟為榮。

當了5年半的副主任後,於99年7月承擔台中分會主任,到101年6月卸任,在這些年各位執委姊妹及秘書處戮力推動會務,共同完成多項環境議題的倡議及環境教育的宣導,內心非常敬佩與感恩。因為在基金會學習成長,覺得應該更精進環教領域,因此將進入台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及管理碩士班就讀,期望未來能將所學繼續奉獻給主婦聯盟,為營造更美好的環境而努力。


蔡妙鳳  妙音傳說

突然有天就這麼誤闖了在台中的主婦聯盟基金會,當時還在忠明南路那兒的年代,一個平凡主婦的生命就此開啟了第二扇門。第一次在當媽後,遇到了這樣的窘境:聽演講無法做筆記!因為我連字都不會寫了!整個人愣著,也感嘆走入婚姻的15年,除了家事還是家事。

慶幸自己還擁有走出廚房的勇氣,為了孩子的教育選擇前往不同的領域學習,在主婦聯盟,認識各式各樣的媽媽,聆聽她們一路走來的經驗分享。自在的待了15年,除了豐富自身能量,丈夫及孩子無形中也對環保議題、綠色飲食提升了認知。榮幸再次續任執委,期許往後更多年輕新血加入組織,並營造「我以身為主婦聯盟一份子為榮」願景。


呂玉鈴  新與舊的相互輝映

 民國82年,在書香中與主婦聯盟相遇,從此結下近二十年之緣,回首一路走來,存歡欣、有挫折、有感動、有哀傷,或許人事更迭,滄海桑田,又或者世事多變,但不變的是當時的理想與初心。

還記得第一次走上街頭,在反核運動中體會社運的蓬勃與力道,心中留下感動,在搶救棲蘭山松木林運動中,拉起布條,為下一代而走,所踏出的每一個堅定步伐。近來食品中的塑化劑事件、農藥蔬果超標問題、美牛瘦肉精叩台,在在反映出國家機器之不可信賴,校園午餐淪陷,令人憂心孩子的未來,誰來把關? 

實值多事之秋,續任執委自忖體力與心力以不如從前,但理想與熱誠仍在,期能為議題發聲並深耕環教。「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彩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在此交接之際,期盼老幹新枝,薪火相傳,共創未來。


王秀瑛  心靈與生活的環保

雖然家住台中,我是台北總會創會時加入的永久會員,也因此參與了台中分會的創立,然而、真正著力於執委任務,卻是在民國93年退休之後。目前選擇担任兩個公益團體的義工,除了本會之外,另一為佛教團體法鼓山。

兩個團體都努力於推廣環保,本會著墨於生活環保,法鼓山強調心靈環保,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我也在兩個團體間學習良多,不斷拓展自己生命的深度與廣度。

此外,也參與本會綠人組姐妹創立的「想想明天工作坊」,結合環保同好,自民國98年七月開始、種植「三不」的自然米:不追求產量、不施肥料、不灑農藥,一來可與親友分享「一家煮飯萬家香」的平安米食,二來也為我們的土地及農業善盡一份力量。

回首來時路,儘是因緣際會、水到渠成,真是無盡地謝天謝地!


嚴則明  提升與回饋

從幾年前因緣際會帶著孩子接觸了綠人的活動,慢慢的參予活動的策畫與執行,這十幾年來的服務中,學習了很多不同的議題,不只因為對社會有些許的貢獻而開心,對自我人生價值的提升也感到滿足。

我從事幼兒美術教育多年,一直提倡用自然的方式引導孩子的創造力與想像力,美術不只是一種藝術,也是培養一個人的人格氣質。我相信經過美術陶冶的孩子不會變壞,當然,喜愛大自然的孩子也一定有著陽光善良的心。

這些年來除了在主婦聯盟服務之外,也在惠蓀林場和科博館植物園擔任植物解說員,看到參予活動的學員能體會大自然的美,讓我更開心的投入大自然的行列。非常榮幸有機會能在主婦聯盟服務,期待未來能夠更積極的推廣,讓更多人們能夠關心我們所住的環境,住得安心、吃得健康,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美好。


高誼玲  若不是因為主婦聯盟

若不是臺北多雨潮溼,我們不會舉家南下回到台中!
若不是社區忽然停電,我不會挺而參與社區事務!
若不是螞蟻雄兵得獎,我不會認識chample!
若不是知道主婦聯盟,我不會知道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

喜歡姐妹共學、陪伴,更愛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加入執行委員會是既艱辛又浪漫的邂逅,體會勇於承擔,拔得頭彩;樂於開口,議場學習,分析凝聚共識;敏於行動,台灣的女人真偉大!

緣起於為了孩子生活環境的維護,進而無奈於科技的洪流,唯有減量經營、簡單生活,才能不被污染的浪潮所淹沒。


魏和治  主婦的舞台

自82年,便和主婦聯盟結下美麗的樑子,在台中生活的數十來年,總有週二讀書會的陪伴可以填滿心房,也透由基金會的渲染,認識環保的真諦。原本以為好女人就是顧本分、理家庭、相夫教子,是很高的成就,孰料這群堅毅的太太、媽媽們,溫柔的外表下卻也對不公義的公共事務表示憤慨。

原來主婦,除了丈夫孩子,竟還能影響更多家庭;原來自己,除了家,還有更多舞台可以發揮服務的精神。一路走來,關懷筏子溪的「讀水計畫」、社區大樓環境評比、推動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的宣導,並成為執委會的一員,能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內心也感到相當充實。


黃美瑾  這群愛地球的陪伴人

我是黃美瑾,一位道道地地在台北成長、求學的孩子,畢業後服務於小學健康中心,84年配合先生的工作調遷,我辭掉了工作,舉家移民到台中,並當個全職媽媽。初到台中的我可說簡直是舉目無親,當時,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的週二讀書會是我到在這塊土地,第一個接觸的團體,在讀書會中結識了一群好姊妹,由她們陪伴那段適應新環境的日子,也讓我逐漸了解主婦聯盟這個團體,透過課程和活動,我開始接觸一些環保議題及公共議題。

我喜歡這個團體,不僅因為她對我意義非凡,更重要的是這一群婆婆媽媽真心愛環境的心,讓我深深感感動,希望自己也能貢獻一些小小的心力,為了我們僅有的一個地球。


林淑甯   感謝有你  主婦聯盟

結婚走進四代同堂的傳統家庭當了主婦,在當時的社會價值中,主婦是該在家相夫教子,煮飯洗衣,以夫、子為生活重心。人生當然不只是如此,但又該是如何?
 
從小愛看書,在芳鄰麗芬的引荐下加入了週五讀書會,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是一生重大改變的開始。在讀書會裡透過閱讀,與夥伴們同參共學,一起成長,我的思路暢通了,表達能力變好了。因緣際會,2007年擔任了台中分會的秘書,又在工作四年後「畢業」,順利的考入研究所就讀,圓了多年的重回校園的夢。
 
難忘在讀書會首次發言的手足無措模樣,到今年通過環保署的環境教育人員認證,成為一個環境教育講師,透過分享,我們可以讓世界變得不一樣。主婦聯盟讓我的人生充滿了驚嘆號,感謝有你,主婦聯盟!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