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魔力的綠繪本夏令營─愛環境從做中學 培養地球小公民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歷經甘特寓言工作坊、綠繪本讀書會、故事媽媽培訓等醞釀,持續參與的幾位故事媽媽與本會共同籌備為期三天的綠繪本夏令營活動。分別從「水」、「樹」、「食」三個主題的繪本出發,融合科普DIY遊戲,穿插戲劇演出,讓參加的孩子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48位聒噪浮動的孩子聆聽故事時總能變得平靜專注,第一天安排「山上的水」、「走在水面上」繪本後,讓孩子嘗試水奧運遊戲認識表面張力,和清潔劑破壞表面張力小實驗等,也讓孩子們在吸收一整天的護水概念後,一同寫信給台中市長,表達內心的理想水環境心聲;第二天演奏「奇妙的花園」、「綠色節」、「大樹你給我記住」、「上山種下一棵樹」繪本,讓孩子投入卡片大變身及黃腐酸大富翁遊戲中,在寓教於樂中感受樹木及森林的重要性。

第三天重頭戲-「阿平的菜單」演奏、雙人廣播劇演出「爺爺的有機麵包」、及以戲劇呈現「好一個瓜」,都讓孩子看得津津有味,並思考關於「吃」這件事情,那些習以為常的飲食觀念,或許都不是正常的身體機制所能接受,選擇不同則有懸殊的影響。更用香精色素調出假果汁汽水、以食物圖卡的買菜小高手遊戲,藉以戳破孩子的飲食迷思,挑戰孩子飲食金字塔的價值觀。

  透過這次活動,成功達到綠繪本教育的延伸,跳脫八股的單向教學。小朋友、繪本媽媽、以及協助孩童學習的大學生小隊輔們,在過程中都一起成長了,有的是新觀念的收穫,更多是教案呈現的效果,讓我們從學童的反應中得以調整,奠基往後環境教育的推廣與發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