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政猛於鬼

您在這裡

作者
本會秘書長 黃嘉琳

2012.8.23「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公聽會       

 

    漢人文化裡的崇敬天地、祭拜鬼神,最極致的表現莫過於農曆七月的鬼月祭祀活動了。各家戶和社區裡為了普渡孤魂野鬼「好兄弟」,設食祭祀、焚香燒紙,以求陰間安靖、陽世太平。人們對於未知與不可知範疇裡的恐懼,寄託在常民生活裡集體與個人的宗教儀式中,用具體的宗教象徵和祀奉,換取一份安穩度日的確證。

    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下午,立法委員林淑芬、張曉風、田秋堇及林世嘉於立法院共同召開「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公聽會,要求行政院衛生署、原子能委員會等行政單位對公眾說清楚,為什麼要將一般食品的銫134及銫137容許值由原本的370Bq/kg,調高至600Bq/kg。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在公聽會中發言質疑,臺灣對進口的日本食品僅抽查2%來檢驗,相關管制及檢測措施是否足夠完善?且世界各地皆發現日本進口農漁畜牧產品中殘留輻射量,臺灣所公布的檢測資料至今皆為「未檢出」、「合乎標準」,讓人不禁合理懷疑是否我國主管機關的檢測方式或程序有問題。

    歷時兩個多小時的公聽會,衛生署等主管機關,一再重申該修正草案乃是參酌國際標準,將食品當中人工核種限值規範得更加完善;且自去年三月起,已針對日本食品的進口嚴加控管檢驗云云。然而,公聽會中仍然沒有聽到衛生署究竟是基於什麼研究結果或風險評估,作出將銫134和銫137容許值調高的決策。面對民間團體質疑:衛生署組成的諮詢委員會當中,根本沒有「輻射污染與食品安全」背景的學者專家,衛生署也無法提出回答。更何況,如香港等地的食物安全主管機關,便採取即時公告抽測出含有輻射污染的品項及處理方式。我國衛生署和原能會至今不曾承諾可將各種檢測方式、數值、結果、處理方式等等詳細資料,即時公諸於世,讓國人有選擇購買未受任何輻射污染食物的自由。

    時值農曆七月,讓人不得不聯想到,無形、無色、無味、無聲、無臭的輻射污染威脅,是否彷彿如同鬼魅一般地飄然而至,即將悄悄穿透國人的飲食安全,威脅小老百姓安身立命的冀望?抑或是,公部門這不透明、不公開的政策,其實比鬼更恐怖?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