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食品輻射污染,好兄弟咁A保庇

您在這裡

作者
李卓翰/非核家園大聯盟台北負責人

 

    衛生署日前提出「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訂計畫,將現行的銫137防護標準,由現行的管制標準370貝克,放寬至600貝克,甚至遠遠超過核災發生地日本的食品輻射安全標準。為了抗議衛生署讓民眾處於不安全的輻射食品未知風險之中,包括:非核家園大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灣教授協會、蠻野心足協會及台灣心會等多個關心台灣食品安全的團體共同前往總統府前凱道,舉辦中元普渡---食品輻射污染,好兄弟咁A保庇?

    抗議活動要求,政府應重視人民對免於輻射食品恐懼的自由意願,不要貿然放寬食品輻射安全劑量標準,將民眾置於未知的輻射污染風險之中。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表示:對於政府如此輕忽輻射危害,加重人民食品輻射污染風險,我們深感遺憾,因此特別選在中元節期間,舉辦此一輻射食品中元普渡活動,對於『無形且未知』的鬼神,我們可以保持信仰、或敬而遠之,但是對於『無形但已知』的輻射物質污染危害,透過嚴謹的政策管理,讓人民遠離輻射污染風險,政府絕對責無旁貸。

    到場關心的田秋堇立委表示,衛生署要進行這項修法工作,但對於風險評估與控管、卻完全付之闕如,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為。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秘書長表示:輻射對人體的危害往往是日積月累,無聲無息的發生,更沒有所謂的「低限劑量」。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保守假設,接受到輻射的人體,不論劑量多少,都可能損害遺傳物質、增加不良遺傳的機率、引發癌症。從食物中攝取的「輻射」,在人體內暴露,其健康危害更令人不安。值此之際,不只是鄰近日本的亞洲國家,歐、美等國家或區域,也都應正視環境中人工核種的增加,嚴格評估、重新審視食品輻射限量標準,才可能提供人民基本的保障。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引發全球重新反思核能的危險性,核災外洩的輻射對於食物、飲水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已是不容忽視的事實。身負維護國人食品安全衛生責任的衛生署,對食品中核輻射污染的管控應更為嚴格,斷無在此時反而放寬半衰期長達30年之久的銫137與銫134容許量的道理。更何況,日本已於今年四月下修銫的容許標準,由原訂的500貝克/公斤降為100貝克/公斤,讓人不禁要問:在日本境內無法販售的輻射污染食品,未來是否更可以大舉登堂入室進入臺灣,吃進國人的身體裡?

    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強調,食品輻射限值之變更,攸關公眾健康、安全,應經充分的公共討論。衛生署應完整蒐集、翻譯「車諾比核災」、「福島核災」後,輻射食品對健康影響情形相關研究資料,公諸於世,並就國內狀況(如:糧食自給率低、核電廠緊鄰人口稠密區、以焚化方式處理低階核廢料、高階核廢料乾式貯存設施以空氣對流方式冷卻、核電廠鄰近水源等)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並應積極舉辦相關研討會、公聽會、聽證會,強化風險溝通,廣納各界意見。專家及民眾提供之意見,並應上網公布,促進公共討論。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