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一張健康、完整的生命地圖!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慈美/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

不好教vs.教不好

    面對生活型態急劇變遷、價值觀混淆的社會,現代人必須不斷學習調適,否則,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遭遇不必要的麻煩。暑假接近尾聲,讓我們藉此機會反省一些與青少年教養相關的現代問題。

    在「養育」部分,現代生活中,由於食物供應系統的極度複雜化,以往熟悉的飲食常識,現在都不管用了,使得連「三餐吃什麼?」這個簡單問題,都要依賴專家來告訴我們答案。

    至於和價值觀有關的「教育」,更是令包括家長、教師、輔導在內的所有教育工作者疲於應付。尤其在少子化之後,不只家長寵溺孩子,許多面臨招生壓力的學校,一味討好學生,根本不敢管教。很多人感歎:現在的青少年「不好教」!其實,更多時候是大人「教不好」,甚至「不教」。

現代教育很大的問題根源,來自知識的分隔。《教學的勇氣》(The Courage to Teach)作者派蒙(Parker J. Palmer)認為:當人類出生時,本能地把世界看成一個整體,未受教育影響的孩子的行為,即呈現這個特性。很遺憾的是,這種天生的能力,很快就在當今的教育過程中被泯滅了。

不再分隔的整體

因此,他非常強調:優秀的教學來自於教師的自我認同(identity)與人格統整(integrity),並指出:如果我們想發展和深化與優質教學核心相連結的能力,就必須了解並且反抗那些使生活變得「分隔」的巨大力量。這個原則,在家庭教育中更為重要。

《雜食者的兩難》(The Omnivore’s Dilemma)作者麥可.波倫(Michael Pollan)以近乎偵探小說的生動筆法,藉由追溯四種從生產地到餐桌的不同食物鏈,讓我們了解現代飲食供應系統背後隱藏的危機,以及當中錯綜複雜的化學、農業、經濟、政治、文化,甚至是人性的關係。

他指出:目前的食品加工業,已經從傳統的鹽漬、風乾、煙燻、醃製,到現代的罐裝、冷凍、真空包裝、加工食品,以及愈來愈氾濫的基因改造食品,走入「一餐濃縮成一顆藥丸」的夢想,進而到達「含有藥丸療效的每一餐」的境地,無止境地超越所使用的基本食材。

事實上,食物鏈中,飲食端的營養祕密,就隱藏在生長端的土壤肥沃度。這兩個領域,至今仍是人類未知的荒地,傲慢無知的現代人,卻認為人類的化學知識已足以描繪出完整的食物地圖,陷青少年未來的健康於無法預料的險境!

全人發展的教育

    永續發展的先知舒馬赫(E. F. Schumacher)指出:教育的核心目標在於傳遞價值觀。這些價值觀,必須超越事實表面和統計數字,卻是人進行思考和感覺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他相信:人的心智和內在創造力的駕馭,是任何社會中最為重要的資源之一,因此,能夠產生全人發展的教育系統特別重要。

    他有個刻骨銘心的經歷:「在我整個求學和唸大學過程中,我一直接受各種知識的教誨,然而,這當中幾乎完全找不到任何我真正感興趣的事物。對我而言,這些在教育過程中遺漏的內容,才是我面對生活時最為重要的部分。」因此,舒馬赫強調:年青人最迫切需要的,應該是一張完整的生命地圖!

競爭力與生命力

    在一個強調「愛拚才會贏」、「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社會,「競爭力」成為許多教育工作者的目標。於是,除了重分數、比成績、唸名校的傳統之外,現代孩子又得花錢學習外語和各種才藝,累了大人苦了孩子之外,由於太早被填塞各種知能,也因此造就出對任何美好事物近乎「無感」的「酷世代」。

    在許多失敗案例之後,我們痛苦的慢慢發現:情緒管理、藝術創意、感恩的心、寬闊的視野、與別人合作、失敗的經驗、對生命的驚歎、堅持的意志、體諒的敏銳心思、奉獻的精神等等,或許更是能夠陪伴孩子一生健康成長、快樂生活的「生命力」。

祝福台灣的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能夠得到健康、完整的生命地圖!

原文刊載於2012.8.25~28 基督教論壇報3418期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