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自給率30%的憂慮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2012.11.9 「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立法座談會

不推有機農業,就會發生糧荒

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三成,七成穀物(大豆、玉米、小麥,甚至是台灣主食:米)都仰賴進口。國際穀物價格會隨著石油價格變動,當開採石油的成本越來越高,穀物價格勢必會高攀;未來石油減產,穀物出口國更可能將穀物轉作生質能源而不外賣,屆時台灣有錢也買不到食物,必須仰賴自己生產。

但是到時我們再也生產不出糧食了!因為石油稀而貴也意味著與農藥化肥的價格會高升到農人買不起。然而現在的農業生產需要仰賴「化學肥料管」與「化學農藥管」才生產,可說已經進入加護病房的地步,兩者缺一即無法生產。因此高價的農藥化肥意味著我國即將面臨既買不到糧食,也無法生產糧食的危機。

要避免這危機,唯一的解決辦法是全國的農業有機化。

魚兒消失中

近年來研究發現,連悠游於海中的魚兒也成為人類實行慣行農法生產作物下的犧牲者。一般大眾都知道海洋資源枯竭的元兇是人類過度捕撈及環境污染所導致,在眾多汙染源中赫然發現,人們因過度施用化學肥料,來不及被植物利用的肥料隨者雨水及河川來到大海,造成水質優養化,大量藻類繁殖水中溶氧量減少,魚兒大量死亡。想不到原是為增加農作物所使用的化學肥料卻造成另一種汙染。再不重視這個問題,將來子孫只能由博物館中認識各種魚類了。

生態補貼代替休耕補助

將原本使用於休耕補助的金額拿來做為恢復地力的生態補貼,讓農地停用化肥及農藥,讓土壤淨化、生態獲得改善。將來土地一旦需要作為農業生產時,能立即加入生產作物的行列,無須再耗費土地改良時間,農民一樣收取補助但功效卻大大不同。

建設有機台灣島

仰山文教基金會11月9日於立法院召開「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立法座談會,現場超過百名關心有機農業的前輩及學者到場共同討論草案內容。與會人員皆贊同將台灣建設成為亞洲第一個全國推動有機農業的國家,並希望能藉此改善台灣生態環境、食物安全與農民生活。也希望讓真正的農業專家加入有機農業諮詢審議組織(避免外行領導內行)及將種子正義(每個農民皆可以用適當價格取得或保有優良品種種子)帶入立法。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