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自己的信仰與價值,難嗎?~我看<茉莉人生>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妙瑩/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3.1.9婦女成長委員會-「茉莉人生」觀影會

四年多前,帶領一群青少年觀看電影,共同探索人性,《茉莉人生》是我選擇探索種族、性別、階級歧視與國家認同的一部好電影,也是認識西方強權國家製造他國國家分裂、從中獲取軍火暴利的活生生例子。記得當時電影放映結束後,包括我在內,許多一起觀影的孩子與爸媽,心情既複雜又沉重!

這部由伊朗圖文作家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的自傳圖文書《我在伊朗長大》改編拍攝的電影。透過一名九歲小女孩瑪琪的眼睛來看伊朗政權更迭、伊斯蘭教國家和西方自由國家的文化差異與衝突,為了自由被迫遠走他鄉的瑪琪,卻面臨自我認同與尋求自由之間的矛盾人生。從小女孩至成年女性遭受種種歧視與自我反思的人生縮影裡,有許許多多影響瑪琪甚巨的人物:親人爸媽、奶奶、遭政治迫害的安盧叔叔、前男友、前夫,還有無數在戰火中犧牲與倖存者。

以男性思考為中心的的伊斯蘭教國家裡,瑪琪告訴我們,宰制者透過可蘭經教義對女性進行種種規訓與壓迫,出門在外,頭紗必得穿戴整齊,甚連美術教室的人體模特兒也不例外;無戀愛自由,戀人在外不得有任何親密行為;離了婚的女人毫無社會地位,遭人唾棄……女性作為這個國家的他者、受壓迫者,有時也可能成為壓迫者。作者探討壓迫者與被壓迫者、堅持個人信仰價值與為求生存自動繳械之間地位轉換的功力,著實令人佩服!

瑪琪赴奶奶家途中為逃避警察盤檢、指稱她受到性騷擾,使得一名路旁的無辜男性受害。當她事後得意洋洋告訴奶奶時,卻反遭奶奶的訓誡,認為她違反了「自尊」與「誠實廉正」的家訓。這個橋段對我衝擊非常大,我們所處的社會多是保護兒童、青少年至上的聲音,特別是女孩子,可是有一天,當我們認識的女孩遭遇和瑪琪同樣處境時,我們也能像瑪琪奶奶一樣維護信仰、嚴詞以對?

堅持個人的價值究竟有多難?

圖片來源:https://www.sulanteach.net/%E5%8F%A6%E9%A1%9E%E5%AD%B8%E7%BF%92/movies/2...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