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綠繪本冬令營 培養孩子「添」不怕地不怕的本領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繼轟轟烈烈的2012綠繪本夏令營後,於2013的冬日時光,再度辦理熱鬧的魔法綠繪本冬令營,要給中部的孩子們友善水資源及綠色飲食的正向概念,有部分家長共同參與,享受親子學習的樂趣。

綠繪本冬令營第一天配合年終大掃除,著重水資源概念,演奏《來喝水吧》、《走在水面上》、《怕浪費的奶奶》等繪本,進行水奧運、自製橘子清潔劑及廢油肥皂製作示範等活動;第二天則是因應過年期間大吃大喝及零食食用過多的狀況,著重綠食育概念,演奏《阿平的菜單》、《爺爺的肉丸子湯》等繪本,進行認識真食物、寶島吉祥蔬果圖、搶答遊戲等。孩子們在遊戲中快樂學習,透過小實驗結果體認環境變化,也在過年前習得飲食的選擇能力,避開年節的食品添加物誘惑。

參與的家長透過課程活動,起先對綠繪本感到陌生,到活動後「原來環境教育可以這樣玩!」的感受,逐步認識主婦聯盟倡導議題與行動歷程。而相較於夏令營,此次多為本會綠繪本小組成員及繪本課程培訓學員上場,擔綱繪本演奏及教案活動帶領的主導工作,成員們呈現課程所學並實際上場發揮,帶給孩子滿滿的收穫。

互動演奏《來喝水吧》介紹水資源的重要性、戲劇呈現《走在水面上》青蛙和水黽遭受清潔劑汙染

 

清潔劑的界面活性劑影響觀察及水奧運小競賽(試著將迴紋針利用水面表面張力漂浮於其上)

 

中午吃番茄什錦烏龍麵,幾乎都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安心食材喔~

        

過年期間最大吉大利的橘子,把橘皮留下來可以自製柑橘清潔劑,天然無毒又環保

 

農事體驗-剝花生比賽(剝好的花生仁變成第二天下午的點心)剝花生之前每人還要剝一顆龍眼乾,點心是桂圓糯米粥~

    

戲劇呈現《阿平的菜單》及食品手指謠帶動

 

添加物大露出活動透過眼到手到口到比比看哪種零食的成分多到讓你寫不完

 

聽完《爺爺的肉丸子湯》,親手切馬鈴薯、洋蔥、紅蘿蔔,及做肉丸子當午餐吧!

    

親手用糯米團搓湯圓,加入無毒紅豆湯,加上前一天剝好所煮的花生一起吃,就是美味的下午點心~

    

寶島吉祥蔬果圖遊戲及綠食育問題按鈴搶答

 

祝家長和小朋友們都能在大掃除和年節大餐中聯想到冬令營裡傳達的無毒安全健康概念,友善環境過好年喔!

更多照片請見 2013綠繪本冬令營-精采畫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