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之不去的霾魘 看不見的PM2.5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小時候覺得台中的天空好美,藍天配白雲是最美、最舒暢的組合,唾手可得的養眼幸福就在你頭頂上,二十多年過去,此般景象在大晴朗的好日子才有機會一瞥,現已多見一層灰濛濛的厚霾,籠罩整個城市。在大坑山區健行健走,登高望遠之際,因盆地的沈降作用,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不易逸散,不論白天或傍晚的美景,皆是上下層次分明的畫面。

 

水汙染、土壤汙染、飲食汙染,可以藉由友善環境及其他自保的清潔方式降低風險,但空氣汙染卻是怎麼也無法避開的傷害,多數民眾卻仍忽略空汙問題的殺傷力。

  • 聽過嗎?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報告指出,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會引發不良生育結果、兒童呼吸道疾病、動脈粥樣硬化等問題。

細懸浮微粒又稱PM2.5,也就是粒徑小於2.5微米的粒子。WHO這份報告指出,PM2.5也和神經系統發育、認知能力發展、糖尿病有關,並更加肯定細懸浮微粒與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致死的因果關係。懸浮微粒的是由懸浮在空氣中的固態和液態粒子所組成,當中包含硫酸鹽、硝酸鹽、氨以及其他物質。人為的懸浮微粒主要來源是家用暖氣產生的廢氣、工業活動、和路上行駛的交通工具。(資訊參考自環境資訊中心報導)

 
  • 看得見嗎?

去年底至今年初,在大陸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 ─北京霧霾籠罩,這些含危險有機化合物的空氣也盤旋在天津、河北、河南等華北地區,各地空氣呈現中度至重度汙染。

適逢春節春運,河北省因大霧關閉京港澳等十五條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收費站大排長龍,多條省際公路客運班次取消,造成春節後返回工作地的龐大交通壓力。大陸全民全副武裝、嚴陣以待,能想像再不久我們也可能過著這樣天天戴口罩的生活嗎?近期日本政府也密集商討應對國內的PM2.5污染問題,並擔憂春天將近,PM2.5很可能和黃沙以及大量花粉發生變異,形成新的物質PM1.0,該物質體積更小,更加難以預防。

  • 我們呢?

家住高雄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曾進行連續100天的觀測,每天從高雄辦公室往柴山方向連續拍攝,3月時幾乎視線不清,4、5月對流比較旺盛,擴散情形較好;即使不看監測數據,也可以從天氣觀察空氣污染的情形;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部長錢建文指出,PM2.5也是引發肺腺癌的原因之一,台灣吸菸人口逐漸下降,肺腺癌發生率卻逐年上升,目前一年約有7000個病例,許多肺腺癌患者並沒有抽菸;雲林縣政府委託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針對台塑六輕鄰近10鄉鎮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研究發現六輕20公里內空氣含大量致癌物,且麥寮、崙背、台西、四湖、東勢五鄉居民,罹癌率明顯升高。詹長權觀察,1994年到2007年之間,以台北600萬人左右的都會區來看沙塵暴影響發現,這14年間有33萬2千多人死亡,其中心血管疾病28%、呼吸道10%。 另外心血管疾病在沙塵暴來當天就會升高,大於65歲更明顯。他指出,一次沙塵暴在台北600多萬人,會增加16個死亡,一年沙塵暴次數440個死亡,實為公共衛生的衝擊。

  • 還有呢!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