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關於世代正義的南台灣廢核行動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怡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我要孩子,不要核子!」口號喊得震天響,「非核家園」是主婦聯盟未曾或忘的信念,就在主婦聯盟基金會邁向第27個年頭後的第一天,娃娃頭會旗和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小樹會旗,總計16面旗子,高高飄揚在南台灣的天空下,這次由年輕媽媽們帶著孩子接棒,與高雄全場七萬人一起走向真正的非核家園。

此次全台廢核大遊行中,不論北中南三場,主婦聯盟皆率領親子大隊齊心齊步向前走,這一役早在1995年的全台反核遊行之時,主婦聯盟基金會便組了大肚子隊走上街頭,喊出「孕育生命,不要摧殘生命」。

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和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從遊行前倒數兩週開始,試圖以親子為對象,透過不同的活動形式,讓台南地區的家長了解核災對於孩子的危害,進而走上街頭喊出訴求。頂著近30度的高溫,許多爸爸媽媽或推著娃娃車、或牽著孩子,或背著孩子,堅持到最後的畫面真的很讓人感動。

此次遊行中,主舞台前特別用2200塊金磚打造金磚牆,象徵著核四追加預算500億元約為2200條金磚,而這些金磚是由南台灣特色烘焙坊製作的「幸福核逃麵包」取自「核災該往何處逃」的諧音,這些麵包於遊行後送給現場的小朋友,象徵將財富資源留給下一代。

「廢核」無疑是場「世代正義」的價值爭奪戰。今年,高雄場選在高雄巨蛋前模擬「核災來臨,全體路倒」的行動,帶著兩位女兒參加的王巧溱說,孩子問我:「為什麼要躺下?」「因為核電廠爆炸的話,我們全部都會躺下了。」街頭抗爭前輩說,這是南台灣少見的大規模集體行動,足見「廢核」已成全民共識,而守護孩子的未來,也是所有家長的企盼。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