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並未結束 更多力量正在茁壯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3月9日,台北博愛特區被十萬餘民眾包圍,引發一「全民高潮」,廢核民眾用步行的方式經由環保署、西門町、台北車站鬧區,共同訴求「我愛台灣,不要核災」、「我是人,我反核」,期盼將廢核聲浪傳達到政府和台灣廣大民眾心中。

核能就像一顆看不見的炸彈,不只是在核電廠裡,還躲在默不作聲的人的心裡,縱然是一顆螺絲釘,只要肯挺身而出,終能積沙成塔,主婦聯盟參與反核運動四分之一世紀,為了我們的家園、家人、朋友與孩子,在遊行隊伍帶領陽光親子大隊,堅持「要綠電不要核電」、「要孩子不要核子」的主張。

台灣四面環海,自然資源太陽、水、地熱與風取之不盡,若能交替使用將使台灣用電無所匱乏,甚至比日照只有六小時,卻使用太陽能發電的北歐國家更具優勢,唯有核電歸零、核廢料歸零之後,核災才能遠離台灣。因此,在這場串聯遊行中,我們特別製作兩百個手工綠色風車義賣;並在凱道擺設人力發電腳踏車,讓孩子靠著踩踏之力轉換成果汁機動能,製做香醇潤口的香蕉牛奶,象徵以再生能源取代危害萬年的核電。

當遊行經過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時,我們列出輻射食品、危害器官、輻咒的圖板封鎖線,象徵「輻射入侵、無一倖免」的意象,核災尚未發生在台灣,但輻射食品卻已充斥在我們生活中……核電的陰影籠罩著每個人的生活,恐懼無所不在,何以還讓拼裝核四廠填裝燃料棒與老舊核電廠繼續運轉呢?

連兩日活動之後,我走在返家必經的巷弄,有一陌生老夫婦向我招呼,說道「我們昨日也有參加遊行直至晚上,你們辛苦了!」讓人心中的感動不禁油然而生,遊行完並不代表反核活動就此終止,有更多的力量在看不見的地方繼續茁壯中!就像守夜後的升旗歌曲所歌頌「我們邁向的社會~將無萬年的核廢~腳踏著豪邁~非核的台灣~」,反核,為了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不要再有下一個蘭嶼!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