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幸福-宜蘭親子飲食營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今年合作社親子飲食營活動內容緊扣「綠食育」,在工作人員的絞盡腦汁與集思廣益下終於決定課程內容:認識一籃菜與基改食物中的風險。
 
中餐就由參加的親子組一起料理,材料就是以一籃菜為主加上合作社現有的海鮮與肉品,因此會有何種菜色上桌就是要靠全體分工合作啦!
 
驚喜與驚嚇
 
為了支持多樣性栽種,配合氣候生產能讓農友在不用農藥、不施化肥,種出營養又安心的強壯蔬菜。因此合作社的一籃菜不能挑選而是依照時令推出各式蔬菜。
 
這種照單全吃的方式能讓家人吃到各種蔬菜營養,也會迫使鮮少下廚的主婦學習更多不知名蔬菜料理方法。
 
但對於要帶學員上課的工作人而言更是一大挑戰,因為不知道今日一籃菜究竟包含哪些?於是課程以認識蔬菜分類及清洗方式為主,並帶領學員分組扮演植物學家,分享新的蔬菜分類法則,在學員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下,又為蔬菜創造出多種分類法。
 
 
同心協力-搶菜趣
 
在學員報名前就知道中餐自理(自己料理)因此有些媽媽有事先在家想好要做何種料理,結果一看到現場蔬菜種類便傻眼。因為最近一直下雨所以葉菜類較少,菜籃中只有玉米、番茄、紅蘿蔔、豌豆苗,還好有請合作社惠月姐另外訂購高麗菜、各類菇及地瓜葉。
 
一到分菜現場大家就開始討論中餐菜色分配,有些親子組眼明手快馬上選取材料及配料開始準備,動作慢的只好從剩下的材料想出變化烹飪方法。
 
想不到只用一個多小時便做出數道可供25人享用的美味佳餚。果然合作社的社員都不是簡單的人物。
 
吃出幸福的味道
 
看著每位媽媽帶著小小學員挑菜、洗菜、切菜甚至協助下鍋煮菜,心中有無限驚喜,在辦理活動前還擔心家長不讓小學員動手操作,結果卻是親子共同完成一道道健康菜餚,吃飯前由一位學員合掌帶領大家吟唱一首感謝大地賜與豐盛食物的歌謠,歌詞內容大約是要感謝天地萬物給予的恩賜。
 
沒錯!這頓中餐集合了許多人的心血而成,所以要努力把菜吃光光。
 
我是人,我拒吃基改食品
 
台灣進口基改食物最大宗便是玉米及黃豆,在認識基改食物中的風險課程:以認識食物標籤切入,以往大家只在意製造及有效日期很少注意原料標示,因此鮮少有人知道在台灣只要是原料中添加超過5%的基改作物便要清楚標示。
 
豆花-久違的傳統點心
 

有些人並不喜歡黃豆的味道,認為怎麼煮都有帶有一種菁臭味。其實那是因為台灣市售黃豆大部分都是飼料級黃豆,風味與蛋白質都遠不如食品級黃豆來的好。
 
今天教小學員動手DIY豆花,使用有機黃豆豆漿成品當然更好吃,加上優質紅糖乾乾的吃不用另外再煮糖水,既方便又營養。今年暑假就在家為家人做一道健康的點心吧!
 
 
在此感謝
1. 氧化鐵大哥免費提供無農藥殘留吉田米供大伙享用。
2. 羅濟昆大哥提供活動照片。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