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14歲小孩談核電】地震帶上的台灣核電廠

您在這裡

作者
鄭婉琪

 

世界上使用核能發電這麼多,核電大概是安全的吧?

到底核電安不安全,理性的各位,看到各種分析數據一時間也會內心OS:「哎呀,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管它吧!」

身為中學生,有沒有什麼更簡單易懂的理性分析呢?

其實有的。你們應該知道什麼是「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吧?九年級的地球科學課本告訴我們,板塊相交接處,都會是地震較多的區域。而相較於「阿爾卑斯地震帶」,以及「大西洋中洋脊地震帶」,地球上90%的地震以及81%最強烈的地震都是發生在環太平洋火山帶,所以環太平洋火山帶也是地球上最常發生地震的環狀區域。

在這個地震最劇烈頻繁的區域上,只有兩個國家蓋了核電廠。一個是日本,一個是台灣。也因為這樣,去年美國的報紙指出全球排名最危險的核電廠,台灣、日本通通上榜。更簡單地說,被認為是最危險的核電,就是蓋在這個地震帶上的核電。

再運用一下我們中學生的地科知識(請偷偷記下,說不定會考喔)。大家沒想到的福島核災,其震央就是位在三個板塊交界之處。海的板塊,如同一個履帶,不斷地沈沒到大陸板塊之下。太平洋海板塊、菲律賓海板塊推向歐亞板塊,造就了日本與台灣諸島的形成。推擠之中的摩擦與小彈動,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大災難。

是的,上天並沒有給我們穩定的地質,我們比其他國家更沒有條件用核電的。法國核電廠多,但他們是在穩定的地質上。就連我們的鄰國韓國,其實也躲過了這種地震帶,你有聽說過法國、韓國大地震嗎?(好啦你會說你怎麼知道?)我就告訴你,對他們來說,地震可是非常新奇的呢!但就連法國,現在都快速廢核之中,我們到底為何要賭這麼大?

聰明如你,可能會很快提出一個根本的問題。是啊,那台灣(和日本)為什麼要發展核電?

你們即將成為成人,我可以簡單告訴你,過去的時代,是以經濟發展與政治目的為最主要的決策動力。工業發展需要很多電,而核電在當時被以為是便宜的發電方式。現在環境保護更為重要,我們可以更省電、可以調整產業結構、可以找其他的替代能源。

是的,我相信你們那麼聰明,一定可以想出比核電更帥的方式!

你相信核電會百分之百安全嗎?人面對大自然,需要更謙遜。台灣,是板塊作用下形成的島,是全世界地震最頻繁的區域,也是人口密度極高,土地很小的一個地方。這就是我們的台灣。

或許很多大人不知道「太平洋火環帶」喔,我想你們可以試著告訴爸爸媽媽你所學到的地理知識,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核電廠四座核電廠都是世界上危險的核電廠。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