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媽媽分享的二三事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惠琇/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秘書

 

在家鄉經營木製安全玩具店的上前昌子女士,因福島核災在2012年帶著一雙兒女避難到台中。日前受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邀請,跟女兒一起出席「福島媽媽的廢核願望」分享會,介紹她所知道的核災後見聞,現場還有六位因福島核災而移居台灣的日本人。

「福島核災」顯示了什麼?昌子說,它就像是實驗室裡的壓力鍋,而其規模又比實驗室大上好幾千倍,因超過臨界點而爆開來。世人眼睜睜的看它爆開來,眼睜睜的看著日本政府手足無措的想盡各種方法去防止更大的災難發生。而這個災難指的是燃料棒因高溫不減最後被熔解,被熔解的放射性物質(即碘-131)經過破裂的爐心及外牆滲透到地底下,進而污染水源、土壤與環境。

一般而言,放射線的污染分成兩部份:(一)內部的污染,指的是放射線透過污染的水、食物進入人體。(二)外部的污染,則以空氣污染最為嚴重。放射性物質無色、無味。只靠呼吸就能造成人體的污染。

放射性物質碘-131在大自然界是不存在的物質,它是人工核裂變的產物。攝入人體後,會積聚在甲狀腺處成為甲狀腺癌。昌子說最近一年她在日本的幾位友人均死於甲狀腺癌及心肌梗塞。

昌子表示,福島3號機與其它機組是不同的,3號機用來發電的燃料是重金屬的鈽與,且其燃料棒是重覆使用的,因此毒性很強。然當地很多日本人並不曉得毒性有多強,且電視上也沒有提及,這點令她覺得不可思議。而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今年編列345億日圓在除污的工作上。除污工作的成效,遠遠超過日本政府所投入的人力、金錢及物力所能控制的範圍。

能源問題讓全世界面對兩難的抉擇。現今全世界的發電中,40%是煤、30%是石油、13%是核能。福島核災後核能需求有減緩的趨勢。日本是全世界公認的品管大國,但在福島核災事件中,我們看到的是驚慌失措、漫無章法的搶救模式。完全看不出品管大國應有的控管品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與日本同屬於地震帶。當地牛翻身的那一天來臨,我們準備好了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