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氯乙烯(PVC)-鹹魚翻得了身嗎?

您在這裡

作者
陳修玲/毒物專家
 
全球暖化已經成為近年最重要的的環境議題,因此在各界呼籲節能、使用替代能源的同時,竟有一派人士贊成擴建核能電廠。同樣的,也有人提出PVC(Poly Vinyl Chloride)相較於其他材質是比較不耗能的。由於PVC的單體VCM(Vinyl Chloride Monomer)會導致人類罹患肝臟血管腫瘤,而且PVC進入焚化爐可能產生戴奧辛,所以PVC在環保界是非常不受歡迎的,但是,偏偏生活週遭的用品又離不開它。因此,歐盟在2000年開始整合各界對PVC產品,以及其他可能替代產品的生命週期做評估比較(內容涵蓋資源的剝奪、運送、能源的消耗、產品、使用、廢棄等層面),在2004年完成報告,而有了以下的結論:
 
1. PVC的生命週期中,以提煉自原油、礦石,到製造VCM的過程,對環境的衝擊最大。
 
2. PVC製造過程中,添加的塑化劑和安定劑的量,遠大於色料,所以,對環境影響以前二者較大。
 
3. 有些新技術已經可以將PVC回收再利用,就像其他塑膠一樣,能夠發揮經濟效益,只是消費者用過後回收的量仍然太少。
 
4. 就算PVC可以在回收製造新產品,但是消費者仍然無法接受它的色澤和透光度,尤其是用在建築、電子儀器、汽機車零組件的材料,不夠美觀。
 
5. 窗戶用PVC、木頭、鋁做框架,三者比較之後各有優缺點。另外,如果用不鏽鋼,對環境衝擊反而較大。
 
6. 地板使用油氈和木頭對環境之衝擊比PVC小,但是木頭需要較多的清潔和維護工作。
 
7. 水管的材質有的是水泥;有的是陶瓷纖維;有的則是PVC和PE(聚乙烯)。評估後並沒有確切的結論,但是在地下的污水管用PVC是較佳的選擇。
 
8. PVC作成的玩具,例如游泳圈、游泳池、橡皮艇,關注的重點是它的危險性,所以不在此比較,而應該另做危害風險評估。
 
9. 在歐洲PVC飲料瓶已經被寶特瓶取代,所以用量很少,不需評估。而汽機車零組件的PVC替代材質被視為是商業機密,因此無法評估。
 
10. 電纜線中的銅和鋁,有高經濟價值,所以PVC電纜線回收效率極高,無其他替代品。
 
11. PVC在醫療器材的使用廢棄量極大,但無其他替代材質可比較,所以這部分是亟需評估部分。
 
由以上的結果我們認為,雖然有許多PVC產品以目前的使用情形,無法完全禁用,但是,我們仍然可以減少PVC對健康和環境的危害。尤其是消費者最常接觸的軟性PVC塑膠,例如玩具、保鮮膜、食品容器等,有許多是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DEHP)塑化劑,這種化學物質可能增加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並且讓男性的精蟲數目減少,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消費者應該避免。尤其是保鮮膜直接接觸食物,而且用過即丟,進入焚化爐很容易產生戴奧辛,所以這類PVC塑膠產品應該禁止。
 
在此更要呼籲,大家儘量不購買PVC的皮包、家具、文具等用品,如果已經買了,請儘量延長它們的使用壽命,或者替它找到再次使用的機會,避免任意當作垃圾丟掉,製造污染。最重要的是,減少購買PVC產品,就能降低它對環境的危害。
 
原文刊登於主婦聯盟222期會訊(2007.8.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