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基改運動簡述

您在這裡

作者
吳東傑/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

對於基改產業、支持基改的跨國公司或是研究者,2013年無疑是個悲喜交加的多事之秋,特別是基改龍頭孟山都。

1983年基改馬鈴薯研發成功,但僅於實驗室;第一個成為商品的是基改蕃茄,於1994年問世,雖然沒多久基改蕃茄就夭折,但基改科技或基改產業並沒有因為基改蕃茄的失敗而收攤;事實上,基改的研究和遊說才開始。

隨著基改作物大豆、玉米、棉花、油菜的普及,社會大眾也更加瞭解基改是什麼?瞭解愈多,相信的就更加信任,不相信的也隨著知識的增長,更加否定基改的成就和美意。

第二次綠色革命?

支持基改者,認為基改是延續「第一次綠色革命」的「第二次綠色革命」,因為第一次綠色革命並沒有解決人類的飢餓問題,宣稱農藥、肥料就是糧食的第一次綠色革命也沒有解決糧食危機。

所以基改的奉行者以為在極端氣候、沙漠化、病蟲害嚴重的地區,靠著超級品種來克服天然或人為的生產障礙,那就是把想要以及可能需要的基因植入超級種子,如此即可達到糧食生產的極大化,屆時人類不但可以免除因為糧食生產不足的飢餓,且連營養元素不足的健康問題都可一併解決。所以只要基改,就沒有糧荒,就沒有飢餓。

但事實上並不盡然,基改作物的疑慮和問題,卻為世人所討論、爭論,甚至成為抗爭的對象。

延宕至今的爭議

有人說,20世紀兩大爭議就是核能和基改,但到了21世紀,這兩大爭議,仍然是爭議。

基改的爭議絕非因基改蕃茄而起,而是致力於基改研發的公司,其過去的歷史已是爭議。基改作物的龍頭孟山都(Monsanto)成立於20世紀初,1940年代生產危害生態以及人類深遠至巨的DDT、多氯聯苯、橙劑。

過去的惡形惡狀,並沒有讓孟山都改善形象,孟山都不但掌握基改種子的專利權,更重要的是其所研發的基改種子屬於一次性的「終結種子」(terminator seed)。透過其技術和專利權,農民不得私自擁有孟山都的基改種子,縱使擁有孟山都的基改種子,這些基改種子是無法發芽、發育的,也就是農民必須要買新的種子,才能耕作下一期的農作。

擁有種子等於擁有權力

誰掌握種子,誰就掌握糧食,甚至控制國家、社會和世界。基改作物已經不是單純的糧食問題,而是社會和政治的問題。因而引發更多的挑戰。

1999年,法國農民José Bové因反對基改而破壞基改玉米田,隨後他因反對麥當勞而被捕。José Bové也曾參選法國總統,現為綠黨歐洲議會議員。因為歐洲社會的反對,美國的基改作物遲至2004年才得以進入歐洲大門,但歐洲的基改標示,也是目前最嚴格的基改標示,只要含有基改成分的0.9%即需標示。台灣的基改標示不但是行政命令,還沒立法,且標示需基改成分的5%。

擔心孟山都透過基改種子控制農民、糧食及世界,反全球化健將的印度Vandana Shiva因而提出「自由種子運動」,反對種子專利化,鼓勵農民自己留種。

2008年的糧食危機,更激化支持及反基改的雙邊陣營。

支持基改者,看到糧食危機即是基改契機,大力鼓吹唯有基改才能解決人類糧食危機;此舉,更讓反對基改者擔憂不已。

風起雲湧的反基改公民運動

2012年四月佔領華爾街從美國燃燒到世界各地,該年的九月反基改者亦發動佔領孟山都的運動。

當然孟山都也不是省油的燈,面對反對者聲浪,也不甘示弱。2012年加州基改食品公投標示結果,以反對53%對贊成47%,否決了基改標示,足見孟山都的實力。

加州反基改標示公投的失敗,對於反對基改者,無疑是相當挫折,但也讓孟山都意識到反對者的力道,開始有了危機感。

由於孟山都位於美國的密蘇里州,所以該州的參議員當然就成了孟山都重要的支持者。這位密蘇里州的參議員提出了孟山都保護法案,儘管有25萬人連署反對,歐巴馬總統於2013年3月還是簽署由孟山都自己起草的孟山都保護法案。

反對者當然不願就此罷手,2013年5月25日發動了全球性的March Against Monsanto,台灣的台中也於當天共襄這項盛舉。

雖然美國總統簽署了孟山都保護法,但並不表示全美國就會如此罷休。

2013年,6月4日美國康乃迪克州眾議院以134票同意,3票反對,壓倒性的通過基改食品的標示案。但康州的法案卻有但書,需等鄰近東北有四州落實基改標示,這項法案才會在康州生效。

據了解,目前美國有24州考慮基改食品需要標示。

而台灣的反基改運動,除了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發起不種基改、不吃基改、不賣基改外,也有朋友相繼推動「Get Out Monsanto滾出台灣」。

基改食品的標示,原本只是落實資訊透明、消費者知的權利,但對於孟山都而言,如同芒刺在背,坐立不安。而反對孟山都的全球運動,也因為連美國總統都臣服於孟山都,而更加激烈,咸認唯有全球的公民運動才有可能阻擋孟山都和其他基改公司,如先正達、杜邦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