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 盛夏旅行 探索水源之地」 參訪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本會秘書
 
      每天打開水龍頭,水哇啦啦的流出來。每天按下電源制,各種各樣的電器便立時充滿了生命。
 
      我是一個在城市長大、且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但對於這些理所當然的背後,卻是一無所知。這次跟著基金會到桂山發電廠和翡翠水庫,讓我驚嘆生活裡的種種方便,原來都是由無數人長年累月的付出所成就著的。我慢慢明白到,所謂節能、省電、省水,除了是愛護地球資源,使她能永續發展外;環保,原來也可以是一種在我們了解別人的辛勞,願意看見別人付出後的一種真實回饋!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活動是登上翡翠水庫的壩頂,聽著解說員精彩而豐富的解說時,我才了解到水源的乾淨原來要靠十分多人的努力維護。為了大台北地區的用水,幾百戶長年住在山裡、作山種植的人,在百般不捨的情況下,只能妥協遷出。看著這美麗的山景、河水,想著今天我們的方便既是別人遷家、遷祖之痛,環保、省水,而不再是一個口號或空泛名詞,而是我們為答謝這些受影響戶的唯一面向。
 
  
 
      近來核四公投議題紛紛攘攘,讓人不禁擔憂這湛藍美麗大池塘的源頭僅距離拼裝車核四只有九公里,倘若發生核子意外,讓大台北地區人口仰賴的乾淨水源受到污染,台灣哪又存在像翡翠這麼好的寶地呢?
      可惜這次只有廿多人參與此行,真希望多點台北人能有機會到翡翠水庫與桂山電廠來看看,以更了解我們的便利得來不易,正視並珍惜我們的有限資源。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