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災區國談核電(「地震國告別核電 日台研究會」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秘書 林雅惠

從災區國談核電

「地震國告別核電 日台研究會」後記

 

    9月14日,在台北文創聆聽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與反核律師河合弘之、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成員陳弘美,分享311核災前中後的經驗與核電優劣。希望能給擁有三間老舊核電廠的台灣有所參考。

    在活動開始,陳弘美便談到,在距福島核電廠40 KM的雙葉町和浪江町兩町町長表示至今,當順風時,他們所在地都還會量測到很高的輻射值,因此目前日本正規劃要將逃命圈範圍界定從30 KM擴大到40 KM,但在日本311核災前,避難圈的範圍即是台灣現在的規範8 KM,而且311事件起因是來自於12萬年都未變動的海底老斷層。這些311前的規劃就是台灣所採取的措施與現況,況且皆位於地震帶上的日本跟台灣,國土都很小,本身就是沒有資格發展核電的。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則從以下三個層面來談:

  1. 311為什麼會發生

很多問題早在311核災前就已存在,福島核電廠原預訂地是要蓋在35米高的高台上,但因為電廠需要汲取大量海水,所以將建地削成11米高,因為改變了建地高度,導致地下水的走向也因此改變,造成海嘯高過電廠牆高與之後地下輻射水外洩無法掌控的情況。

核災前,原預訂的應變中心就設在5km處,在核災發生時中心也難倖免於難,且他們從未設想過地震跟核災有可能會同時發生的情況,但在地震帶上興建核電廠,本來就是一件非常高風險的行為。

  1. 311到底形成什麼樣的狀況,從身為一個執政者的角色談起

IEAE早已告誡日本監督核電廠的單位(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球員兼裁判是不妥的,但日本卻沒有改變,直到事情發生,才發現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高層主管竟然是經濟領域畢業而非核工專家,但在他擔任首相的時候他並不完全瞭解核電,因此事件中他相信該院提供的報告,聲稱核電廠是安全的,情況都在可控的範圍中,但事件卻一件件接連發生,釀成更嚴重的核災。

三哩島核災時的高溫燃料棒只融毀1/3的圍阻體,但311卻因海嘯與地震造成無法冷卻高溫的燃料棒,就將20米厚的圍阻體給融穿了,甚至連底下的水泥也一起穿透,遂引起輻射超標造成人員無法進入搶救,此時的核融爐就像美國拍攝的「中國併發症」電影情節一樣,燃料棒溫度過高,只能讓它一直不斷地往地底下融去;原當3個機組發生氫爆和融爐的狀況時,東電是要撤退的,但菅直人身為最高指揮官卻日夜都非常苦惱,若核電廠的人員撤離會有甚麼樣的結果,因此緊急請模擬中心的人進行評估撤離後的結果,結果顯示若人員撤離,所釀的災難將比車諾比核災更嚴重,且受災範圍將會擴大到250 KM遠,屆時將包含首都東京,災區涵蓋日本1/4、約五千萬人,日本未來將堪憂,但等到15號,2號機組底下已破了個大洞了,菅直人跟東電說不行,必須要派人進入控制災情,畢竟除了戰爭從未有如此嚴重的慘況。

在311前,他一直相信日本擁有核電這種很高的科技是自豪的,但災後他警覺如果使用核電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他寧可不要,因此在解去職務後,便致力在宣導核電是不安全的,連美國NRC的核工專家,看到311核災的例子後也完全改觀,更停建了當時正興建的核電廠。

發生核災,不僅日本無法提供避難地區,菅直人相信台灣也是一樣的。

  1. 我們要怎麼面對未來

日本現在幾近無核狀況,結果兩年半後並未發生缺電的狀況,國內也可吹冷氣(設定28℃),並訂定了再生能源法,補助並鼓勵業者發展再生能源,所以現在日本的太陽能發電是非常蓬勃,其他再生能源也正在起飛中。

除了這些,還可換成LED的燈泡,但像德國就利用改變房子本身的設計,像是裝設雙層窗戶就可降低能源的使用量,國外也有透過在住宅旁植樹來降低能源的使用,這些都是非常值得學習的。

反應爐並不是為了發電而設,而是為了產生「鈽」,發展核武所設置的,但「鈽」的半衰期長達兩萬四千年,這種萬年不滅的東西我們怎能留給後世,這是身在此世代的大人很不負責的做法。

 

   

 

 

 

 

左圖為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在311核災後,因           右圖為反核律師河合弘之,在日本核電初發展  看到核電所帶來的慘痛經驗,因而辭去首相職           時,便控告電力公司將核電廠蓋在地震帶上是           務,投身至反核的行列中                             草菅人命的做法,至今已努力三十多年

    在今晚的活動尾聲,看到反核三十多年的律師河合弘之,舉出神戶大學石橋克彥教授的研究中,世界的核電廠多建在非地震帶上,台灣與日本是全世界僅兩國,不僅國土狹小且全國皆位在地震帶上還敢建造核電廠的國家。村上春樹曾說過:「這是我們日本人在歷史上第二次大規模核災,但這次並不是有誰把炸彈丟下來,而是我們日本人自己蓋起了核電廠,用自己的雙手犯下了過錯,損毀了我們自己的國土,破壞了我們自己的生活」。而台灣現在就像311核災前自負的日本,但此災付出的慘痛代價舉世皆知,還不足夠引以為誡嗎?

圖、神戶大學石橋克彥教授的研究,紅點為世界的核電廠分佈,黑點則為地震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