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餵”地球的青年力-2013全球青年農業高峰會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根據統計資料預測,全球人口將在2050年達90億,人口的激增,糧食需求也隨之大幅增加。目前全世界約有十億人口正處於缺乏營養及糧食不足的饑荒之中,人口壓力帶來的糧食問題,對他們來說是雪上加霜。加拿大四健會關心全球糧食議題,選在創立一百周年來舉辦全球青年農業高峰會YOUTH AG-SUMMIT(簡稱YAS),邀請來自全世界18~25歲青年針對糧食議題提出新的觀點與解決辦法,建立溝通討論的平台,讓各國青年能在此交流意見。
 
全球糧食危機
 
目前全球的糧食議題有以下幾點:一、已開發國家的食物浪費;二、食物的分配不均;三、部分國家過度依賴廉價的進口糧食,而忽略自我供給;四、消費者對糧食生產及所面臨的議題不夠了解。以上幾點,正是YAS討論的重點項目。
 
目前全世界擁有足夠的食物提供給每個人日常生活所需。但是,最大的問題是食物分配不均。70%資源集中在30%的已開發國家,而位於開發中國家70%的人口卻僅分配到30%的資源,這是相當不平均的!又因為如此,30%已開發國家享有過多的資源間接造成肆無忌憚的浪費。
 
另一方面,許多開發中國家因為正處於發展階段,為了追求快速發展以及爭取打開貿易大門的機會,選擇進口大量廉價糧食,如以一來不僅造成國內農業失去競爭力,而且一旦糧食供應國遭遇天災而減少糧食產量時,這些國家將因沒有足夠的糧食自主,而面臨糧食不足的危機。
 
台灣的糧食問題
 
臺灣屬於海島型國家,也面臨上述的危機,主要糧食大量仰賴進口,糧食自給率僅30%左右。臺灣曾經是糧食出口國,但隨著時代的變遷,政策改變,人口增加,產業結構轉變,在加上島國的土地資源有限,各方產業都要競爭土地使用權,農地轉為他用,住宅、工廠等鑲嵌在農地中,造成農地破碎與劣化,主要糧食的產量一直下降。
 
另一方面,西式的餐點、吃到飽、大份量的餐廳,以及超市裡光鮮亮麗的蔬果,這些餐點、餐廳、蔬果背後都有著消費者不知道的食物故事,有農民的辛苦、環境的破壞與食物的浪費。在YAS會議上,我們也將臺灣的狀況分享給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
 
青年想法共聚一堂
 
YAS安排六天的行程,會議集中在第二天到第五天,每天的主題都不一樣,有各種參訪行程與演講,每晚有分組討論與全體交流時間。
 
本次活動的主辦單位除了加拿大四健會之外,還有拜耳作物科學事業群,因此在會議中,也請到很多跨國企業來分享他們對糧食議題的著力點。
 
其實,現在全球糧食貿易掌握在少數的企業手中,因此如果可以影響這些企業,讓這些企業為可能發生(已發生)的糧食問題做出一些行動,將會比政府與非政府組織更有影響力。這是會議中的一種觀點,但可想而知這其中牽涉複雜的利益關係,所以要從跨國企業或國際糧商切入,其實是有一定的困難度。
 
除了企業的觀點之外,來自全世界22個國家一百多位的青年,每晚都有三位代表上台分享他們的想法。有人提到稻米對未來糧食的重要性,來自美國的代表Haley Sater,以「Rice is Life」為主題,未來世界人口增加的主要區域就是亞洲以稻米為主食的地區,因此稻米的研究將會是未來糧食的希望,不管是在面對氣候變遷,還是糧食產量的提升,稻米都很有潛力。
 
波蘭代表Marta Wlodarz提到氣候變遷對糧食生產的影響,作物需水量改變與淡水分布變遷相互牽制,植物對二氧化碳濃度的反應也會影響未來糧食的生產,因此投入相關研究也是解決未來糧食問題的方法之一。
有人則提到改變耕作方式,在田納西大學生物系統工程與土壤科學系擔任研究助理的James William Swart整理了Aquaponics(魚菜共生、養耕共生)系統,結合水產養殖與農耕的循環式系統,有效利用有限的地球資源,也是面對糧食議題的重要課題,此系統可以讓水資源與養分充分利用,目前臺灣也有人成立Aquaponics魚菜共生實驗農場,並提供基礎課程,讓更多人可以運用此生產系統。
 
團體思考在地實踐
 
每晚的分組討論是的會議重點,各組從設定目標(Goal Setting,第二天)開始,經過腦力激盪,提出創新(Innovation,第三天)的觀點,並加入永續(Sustainability,第四天)的理念,在第五天晚上發揮領導(Leadership,第五天)的精神,發表各組的成果,並選出全體的共同願景。
 
我們這組選擇了「提高全球婦女與孩童獲得足以支持其生存的營養食物之權力,以減緩全球饑荒。(Increase sustainable access to nutrient-dense food for women and children worldwide to alleviate global hunger.)」為全體願景,此願景是以開發中國家的農業現況為基礎,也是目前饑荒人口的所在,在這些地區,擔負起農業生產的女性多於男性,許多孩童因為營養不良而無法活超過五歲。從此觀點出發,將可以透過對婦女的增能,而影響整個社區,這已經有不少現生的案例。這些案例可讓更多已開發國家的民眾瞭解糧食議題的重要性,並透過教育提高消費者自覺,來解決未來可能發生的糧食危機。
 
有一組提出以非政府組織聯盟,以民間的力量來協助開發中國家獲得必要的增能,以及推動更合理的全球資源分配,組織現有已經投入此議題的非政府組織,讓單位間可以有溝通交流的平台,希望能增廣與加深這些現有組織的影響力。
 
有組別則是用青年為對象,透過教育使青年增能,讓青年在此議題發揮更多的影響力,激發青年的創新思考,提出新的解決方法與技術,落實在當地社區。
 
雖然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面臨的糧食議題有些不同,但要餵飽不斷激增的世界人口,不是只有糧食供應國的責任,也不是饑荒國家要自行承擔結果,而是需要全世界人民的合作,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透過YAS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一同坐下來正視這個議題,尊重彼此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地理環境進而提出更有影響力的行動方案,並且建立平台分享更多資訊。不同國家的代表也將這次會議的經驗,帶回國內分享給更多人瞭解,一同為永續未來努力。
 
備註:本文作者為本會實習生,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