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綠繪本故事媽媽培訓後感想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淑玲/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綠繪本學員

當初報名綠繪本故事媽媽培訓時,掙扎好一陣子,一則認為:有需要嗎?不就網路上找書、找評論、找分享,就講故事而已呀。另一則是問自己:需要在忙碌的生活中再安插一系列的課程嗎?在主婦聯盟惠來站所看板海報前,看了好多次,猶豫快二週才在截止日前下定決心-----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網站上,仔細看了課程內容,發現除了綠繪本賞析、還有引發思考與討論、教案分享、甘特寓言...等,都不是原來以為的單純培訓故事媽媽之內容,引發初步興趣,報名去。

上了八堂課,從初淺知曉何謂綠繪本,到知其定義:以環境保護、生態保育、人與自然等綠色概念與知識為題材的圖畫故事書。也看到許多經典綠繪本,居然百分之九十都未曾涉獵,繪本空間是如此之大,令人瞠目。尤其是修瑋老師分享何謂甘特寓言,並細述其中一本《走在水面上》內容及教案製作流程和明純老師口若懸河及生動的臨場教案模擬…等。還認識一位國內繪本作家----玉米辰,一位有著熱血、誠懇、關心台灣生態的成大非本科系後自學而成之繪本童書創作者。繪本資訊很多,但有系統使我們入門,學習才知一己之不足------跟著各堂老師、學員互動,注入更多新知,開啟另扇大窗。

現已利用學堂教案,多次於黎明附幼分享,總可見小朋友驚呼的眼神並發現一點一滴的改變------有的私下說,我沒有浪費水哦,因為這樣北極熊會死掉,有的在課堂上說,我已經很少開冷氣了哦,這樣地球才不會發燒...。也有分享於親友間,小朋友會主動像邀功的說『今天同學給我顏色很多的餅乾,我說這是色素,石油做的,我不要吃哦』。呵~~改變非即時,但是不在孩子心田上種下食安、食育、愛地球的幼苗,是永不會改變的。期待,下期綠繪本故事媽媽的進階培訓,感謝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大家的努力,謝謝妳們。

資料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繪本培訓網頁

  • 經典綠繪本賞析(黃美瑾 /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繪本講師)
  • 兒童環教魔法書(謝文綺 /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
  • 綠繪本教案分享(張明純 /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
  • 用綠繪本引發思考與討論(黃美瑾 /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繪本講師)
  • 談綠繪本創作理念(玉米辰 / 繪本童書創作者)
  • 甘特寓言教案分享(李修瑋 / 繪本教案設計工作者)
  • 演練與討論(張明純 /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
  • 學員教案發表與分享(張明純 /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