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榮獲第二屆臺北市環境教育獎團體組優等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第二屆台北市環境教育獎,本會因近年展開的「綠食育行動」獲得團體組優等,10月29日由本會常務董事陳裕琪代表受邀領獎。

本會長期關注生活環境中的各項環境議題,近年來一方面推動蔬菜硝酸鹽減量、無基改農區、校園午餐不要基改黃豆、反美牛肉瘦肉精及反對『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等環境行動,一方面推廣綠繪本、飲食、環保及能源等親子教育。

展望未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將持續致力於以下五個工作項目,一本初衷地落實環境教育核心價值的逐步推進:

一、綠食育

主婦聯盟將綠食育定義為「以教育目的和方法,達到環保、永續、正義意涵為主軸的飲食實踐」。亦致力於在個人、社區、學校和公共領域推動囊括飲食、農業、生態、營養、文化等五大面向的整合教育概念。以促進滿足個人營養需求和身心健康的飲食觀念及實踐為起點,立基於全球生態環境保護的觀照,提倡土地永續和社會正義的農林漁牧施作方式,延續並發展在地的、社區、富有歷史傳統的意涵的及多元的飲食文化特色。從與環境有關的食農教育和食品安全出發,連結人與土地、人與環境的關係,環境教育於焉發生。

二、綠繪本

主婦聯盟將以環保為主題所繪製的經典故事繪本賦予「綠繪本」一詞,期望讓孩子從豐富的彩圖與演奏中學習愛地球概念,植下印象深刻的種子;為家長開闢親子共同學習的平台,並認識不同的環教教育視野。 「綠繪本希望樹」的行動方案將持續茁壯。讓綠繪本故事為軸心, 透過帶領者演繹,深入繪本中相關的環境概念,更以具有意義的教學活動,讓小朋友從遊戲或操作中對環保觀念留下深刻印象,進而引發對環境做出友善的思考與行動。

綠繪本是主婦聯盟將環境教育推進社區,深入家庭,紮根兒童,從根本發揮深遠影響力的工具,以這一個撐起整個兒童環境教育的支點,持續致力於培訓個人和組織、發展綠繪本教案、將繪本列車開進更多社區、校園,目的是在北中南東串連起更多的在地推手,讓小小綠繪本,發揮大大的兒童環境教育效益。

三、非基改農區

基改作物議題攸關全球食品安全、生態影響、土地污染、生物多樣性以及社會正義諸多面向。主婦聯盟自2008年起投入推動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對民眾進行反基改作物教育宣導、遊說農民加入無基改農區、培訓種子講師、對市面上的非法基改作物以及市售食品基改成份標示狀況進行研究,加強台灣反對基改的論述實力與群眾關注度。台灣雖未核准開放種植基改作物,但是市售食品內已含有進口的基改原料;民眾缺乏警覺、政府對於建立把關機制無積極作為,不久之後勢必面對被迫接受基改的局面。

未來工作目標包含上述各面向的加深加廣,並將串連農夫市集響應無基改運動、推動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品等具體作為,捍衛台灣朝「無基改島」目標前進,成為永續農業的典範國家。

四、生活環保教育

主婦聯盟致力於將環境教育落實在家庭、社區及工作場合,近幾年開發十餘種生活環保DIY課程,鼓吹教育民眾「環保從身邊做起」,環保婆婆媽媽們從各種生活小處著手,對大眾喊出「減少一次用品、使用再生紙、使用回收油再生皂」等等,透過簡單的做法,卻可以大大改善環境。以森林保育為例,率先喊出「愛森林從擦屁股開始」,推廣使用不漂白再生紙或衛生紙,降低生產原生紙漿的木材砍伐,保護地球之肺,也降低水汙染,配套推廣「手抄紙DIY課程」,長久以來受到大小朋友的歡迎。其餘如廢油做肥皂、手鉤魔法清潔刷、環保蟑螂藥DIY等等,以容易入門的手作課程,帶進深刻的環保教育概念及實踐,從2013年起開設帶狀課程,宣導親子環境教育。

五、綠能台灣、永續國土

解決能源問題是台灣當前首要之務,主婦聯盟關懷能源政策的民間發聲、推動再生能源、提倡生活節能減碳、產業節電等諸多面向。以「我們要健康、台灣要美麗」為目標,主婦聯盟一方面從日本吸取經驗,學習核災災難預防處理,編寫「核災避難包手冊」,研發核災及能源教育教案;另一方面,開發「公民量測輻射地圖」,強調並呼籲普羅大眾關心環境中輻射劑量,且建立公開的量測數值登錄平台,讓全民的參與使得相關資訊更加完善並透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