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幸福農莊體驗自然的療癒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連續幾日微涼的陰雨天後,暖暖的日頭高掛天空迎接綠繪本小組的小旅行,我們來到-淡水幸福農莊。事前,小組的成員們已花了2個月的時間,透過共讀和討論《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以及觀看幾部有關食育議題的紀錄片!故此,這次小旅行可算是我們從書本走到田間學習的真實體驗。今日的行程簡單卻充實,全程由農莊主人陳惠雯帶著我們一起走入自然農法的世界。走在田埂上,看著生機勃勃的農田,惠雯老師說自然農法就是讓農田自然循環,讓土壤發揮自己的力量,讓適合這片土地作物得以保留,所以自然農法有連作與自家留種兩大特色。 

    用來留種用的豆子和秋葵。

自然循環與生命價值

依循自然循環,就需理解生物的生存位置,如果有生命造成農夫的困擾,就要思考其生命的存在價值。站在稻田前,惠雯老師用「福壽螺捉迷藏」為例,在一般的水田間福壽螺常會造成農夫的損失,一夜之間秧苗可能就被吃去大半,因此又被稱為夭壽螺,但是在幸福農莊福壽螺可是一群除草義工呢!為什麼呢?只要理解福壽螺的兩大特性-喜歡水分充足與好吃嫩草,就可以讓福壽螺好好發揮他們的生命價值。

在休耕期,把水放乾,福壽螺就會躲到土壤中用黏液包覆自己;而在秧苗田與插秧後就要好好控制水量,讓土壤剛好吸飽水份,不要過多,福壽螺感覺有水後,會向上爬到地表,就發現地表沒有水,又會鑽回土壤中,在水稻苗生長需要充分的水,所以就要讓土壤常保濕潤,但又不淹水,這樣水量控制就像在跟福壽螺玩捉迷藏一樣;當水稻長到20~30公分高時,就開始恢復淹水環境,此時水稻得強壯,纖維較粗,因此福壽螺不喜歡,轉而把剛長出來的雜草嫩芽都啃光光,於是除草義工就誕生了!

除此之外,自然農法的好幫手還有農舍與農田中的蛇,他們可是無死角的捕鼠者,田間菜蟲則是優良作物的篩選者。在慣行農業中,這些生物被稱為害蟲,但是在自然農法中,並沒有害蟲,因為每個生物都有其的生命價值,都是自然循環的一份子。

連作地瓜與土壤發威

幸福農莊的地瓜田連作超過5年,而且每次都把地瓜藤與地瓜全部移出田間,沒有額外施加肥料,但土壤還是很鬆軟又肥沃,散發出香氣。地瓜成熟採收後,旋即展開新的一批地瓜種植,土地365天都在生產,生機蓬勃的一塊田。這塊地瓜田完全顛覆了現代農業,因為只有移出沒有投入,但是地力並沒變貧瘠,反而維持穩定的生產力。惠雯老師說這是讓土壤發揮自己的力量,並相信自然本來就有完美的循環的結果。

 惠雯老師直接在田間裡跟我們上課。

額外加入的物質反而會破壞土壤中原有的生態系,而且連作其實是在培養適合此種作物的土壤環境,經過歲月的累積,土壤中的微生物會有較多與作物共生的菌種,這麼一來雜草也就不易在此地成為優勢。此外,施加肥料讓作物快速生長不僅傷害土壤,生長出的作物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在土地上吸收養分與沐浴在陽光下,其微量元素的吸收是有差異,因此我們吃到這種快速生長營養不足的蔬菜時,是無益身體健康。雖然自然農法需要較長的時間,但是只要管理良好,自然農法的農場生產量不會輸給慣行的農場,而且生產出健康營養的蔬菜,土地也很健康。

幸福食堂與飲食教育

半天的行程包含一頓幸福的午餐時光,在享用午餐前,我們來到胡蘿蔔田,幫忙「驚鬼」的胡蘿蔔疏苗。胡蘿蔔種植非常密集,惠雯老師說這是胡蘿蔔的特性,如果一開始種的很開反而不好,但是胡蘿蔔長大後,就需要更多生長空間,擠在一起胡蘿蔔長不大,太疏也不好,因此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把一排胡蘿蔔苗中挑出較大的一株,將旁邊的苗拔起,但是重點是要讓他的葉子還可以碰到較遠的苗,於是這些疏下來的苗就成了我們午餐的加菜囉!(附註)

 

     原來紅蘿蔔苗是長這樣的!

惠雯老師為我們在老房舍裡上課,分享有關兒童食育的教學心得。

不論在田間,還是在教室兼廚房的老屋中,我們向惠雯老師請教孩童的飲食教育,他認為飲食意識夠高,就不用害怕吃到不良的食物。體驗農夫生活的一小部分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刺激,所以他會讓小孩一起採收、種植,並且讓孩子一起做菜,以蔬食為主,希望孩子知道沒有太多肉,餐桌也可以很豐富!飲食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實,消費者要懂得挑選食物,因此為了呼應這點,以及許多人的期盼,惠雯老師承租了鄰田,預計開始生產契作的蔬菜,讓更多消費者可以買到健康安心尊重自然的農產品!

從田間到廚房,從餐桌到我們的嘴裡,自然農法讓大自然發揮其力量療癒土地的創傷,生產出活力飽滿的食物,讓我們在田間感受自然的脈動,農田不只餵養了我們的生命,更富足了每個人的心靈。


附註

胡蘿蔔苗天婦羅食譜

材料:胡蘿蔔苗(10~20公分高)、麵粉/米粉、鹽、味醂、油

做法:

1.      田間採摘疏下的胡蘿蔔苗。

2.      清洗胡蘿蔔苗。

3.      趁胡蘿蔔苗上有水分時,加入鹽、味醂調味。

4.      調位後灑上一點麵粉/米粉(可混用,或互相取代),讓苗沾上薄薄的粉。

5.      下油鍋炸。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