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省省!大家一起來省能、省荷包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油價調漲之後,電價也在七月一日調漲了12.6%,十月一日還會續漲一次。熱浪來襲的夏季是用電的高峰,卻在此時調漲電價,總不能為了省電,而在悶熱的家中無法正常作息和入眠,搞得精神不濟。

眼看百物齊漲只有薪資不漲,身為家庭主婦無法開源,總要節流,但又不能縮衣節食到讓家人受不了,所以盡量節能而不影響生活品質。看到七月的電費單,因為比去年同期用電減少211度,省電比率18.7%而享有80%折扣,省下366.6元。當然也減少了141公斤CO2的排放。在日常生活隨手注意,你也可以減碳又省錢。

在煮飯前一小時先把米洗好,浸泡20分鐘再煮,待飯悶熟後就關掉插頭。夏季喝熱開水的機會非常少,把電熱水瓶插頭拔掉,利用瓦斯煮開水再倒入保溫瓶。食物採購回來之後,洗切成一餐的份量分裝小盒放置冰箱,方便取用又可節省解凍時間。衣物浸泡後再洗,脫水時間訂在2分鐘左右,衣物脫水後拿出用力甩開拉直,就不會皺巴巴,晒乾後就不需要再用熨斗整燙。輕薄的衣物晾曬在陽台,較厚重的衣物,利用8字形衣架晾曬在外面,乾爽又有陽光的味道,可以減少使用烘衣機。

夏季悶熱又潮濕,不在家時盡量把窗戶打開保持室內空氣對流,減少使用除濕機。我家窗戶是隔熱玻璃,隔熱又隔音,把許多的熱氣都擋在窗外,實在太熱就把窗簾拉上,在佐以電風扇增加空氣對流,冷氣機調到27度就很舒適了。晚上睡覺也很少吹冷氣,因為鋪上草席或竹席就非常的涼爽舒適,有時連續幾天高溫,我會將冷氣設在舒眠3個鐘頭,下半夜較不悶熱時,電扇的功能就夠用了。

家中另一耗能是電腦。家人都能集中時間使用電腦,而不是拉長時間沒有效率,休息時也能切到待機或休眠,關機時把設在延長線上的插座關上。手機的充電器在充滿之後拔掉插頭。

你也許節能做得更徹底,歡迎多多提供節能小撇步,一起省錢省能又環保。

文/黃美釵(本會節能小組召集人)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29期會訊(2008.10.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