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孩子、重食安、惜環境 募款茶會溫馨開辦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當天空的雲朵不再雪白,當碧綠的田園不再,當孩子的眼神失去光芒,只有你我心中仍期待,讓綠意和夢想一起成長,歡樂歌聲重新昂揚。像大地無私的展開雙手,擁抱生命散發希望。」或許就如同主婦聯盟的會歌「世界在陽光中醒來」歌詞所寫的,當世界不再美麗時,唯有人們心中懷抱著期待並著手改變,最後才能讓虹彩從雲端現出,世界從陽光中醒來。

儘管這二十年以來,台灣社會整體環境意識已有進步,然而,當工業與經濟發展思維始終是社會主流思考、富裕人生一直是唯一的成功指標時,這片無聲的土地常常因人們的貪念而傷痕累累。我們的孩子必須承受的代價,就是潛藏於生活中的傷身風險,包括透過食物鏈進入體內的各種毒素、造成氣喘的懸浮微粒、以及不潔飲水造成的疾病等。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走過23年,始終致力於環境保護事務。不同於政治人物始終把環保當競選口號、選後就忘,媽媽們組成的環保團體,則把給孩子的愛落實在對Mother Nature(大自然)的關心。也就是說,對孩子的愛有多深,我們對環境的關懷就有多廣,「愛孩子、重食安、惜環境」成了組織行動的重要方向。近兩年來,本會在環境教育及倡議皆大有著墨,廣辦講座、課程,進行幸福餐桌、綠色廚房、綠繪本媽媽等培訓課程,也為校園午餐、瘦肉精叩關、非核家園等議題,展開發聲行動,陳情並走上街頭,呈現耳目一新的動能與活力。因會務發展所需、人力逐增擴編、空間震後修繕等因素,評估今年財務恐為赤字,為此首次舉辦感恩茶會籌措所需經費,這段期間感謝舊雨新知捐款支持,涓滴之助都是本會前進的莫大動力。11月22日當天於蔬食餐廳席開22桌,品嚐低碳創意料理,久違的資深會友藉此場合敘舊、相見歡,新朋友們則透由影像回顧展、主任及執委的服務感言、成果報告、綠食育計畫介紹等,認識這充滿溫柔而堅毅力量的組織。

「愛孩子、重食安、惜環境」短短九個字,不僅是包山包海的行動實踐,也需要長時間的付出與堅持。台北總會陳來紅前秘書長,在活動現場提及當初陪伴台中分會創會的篳路藍縷,是這麼說的:「剛才從台北到台中坐高鐵只要61分鐘,但是20幾年前來台中,來回要7個小時,陪伴姊妹讀書會1個半小時。這樣持續半年,回想起來,不容易。」光是7倍以上的時間成本,現在看來已相當不可思議,更何況前輩們的行動付出絕不止於時間成本。正由於前輩們走出家庭,投入社會事務的開創精神,才成就了中部婦女們有參與社會事務、關懷人文與自然生態的機會。

現場邀請女高音邱彥玲老師,精心挑選了「綠色台灣是咱的」與「永遠的故鄉」這兩首蕭泰然老師的歌曲,以獻唱支持本會。老師為了讓現場朋友充分享受歌曲之美,還用心準備了搭配台灣美景的歌詞投影,深情的演唱與一幕幕山、海、農田、生態的景象,讓現場朋友動容。不少主婦之友在活動後都讚嘆,優美的歌聲讓她們印象深刻,而且內心激動不已。此外,週三歌唱班成員,帶領大家一起合唱郭芝苑老師的「鯽仔魚要娶某」及會歌「世界在陽光中醒來」,歌曲中農村生活的鮮明意象,也呼應基金會素來強調農村之好、之美的深切關懷。

這兩年來,台中分會整合食品添加物、蔬菜硝酸鹽、蔬果農藥殘留、基改食品等關注議題,以「綠食育—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作為未來工作主軸。張明純副主任於茶會現場,向大家報告我們在黎明國小推動、為期半年的「綠食育國小試辦計畫」。巧合的是,在報告的同時,台中市長胡志強正好蒞臨現場,不僅因而瞭解了基金會推動綠食育的努力,也對此計畫相當肯定。會後,更來電表示已與教育局體健科聯繫,邀請本會共商將黎明國小的成功經驗推廣到全市的可行性。

總會陳曼麗董事長、分會王秀麗前主任、張豐年顧問及多位參與發展的前輩皆撥冗出席,友好團體如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心會等夥伴也熱情出席;此外,市長、議員、立委也捐款支持,我們將秉持撙節開支精神,讓捐款發揮最大效益。此次捐款所得扣除成本後,結餘45.6萬元,得以彌平2013財務缺口、籌措到部分2014工作計畫經費,並新增70餘位新會友,也獲接不少主婦來電肯定,對我們在食安、校園午餐的倡議發聲表達感謝。

此次活動,許多支持基金會的資深會友前來參與,共憶當年、給予支持,並勉勵我們繼續前進,場面相當溫馨。由於許多老朋友揪新朋友共同來認識主婦聯盟,原本預定開席20桌,後來增加為22桌。會後也有不少新會友來電肯定我們為主婦發聲,特別是近年來校園營養午餐及食品安全的議題,讓她們瞭解心中的忐忑並非無人知曉。感謝社會大眾對我們的支持,涓滴溫暖,存於心中,未來我們會繼續本著「愛孩子、重食安、惜環境」的理念,無所畏懼的把對孩子的愛,擴展到對永續環境的捍衛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