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議題】揭開抗菌防螨洗衣精的真相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經過本會揭露抗菌防螨洗衣精內含多種做為農藥、環境用藥等化學藥劑後,標檢局乃著手修訂CNS 2477「洗衣用合成清潔劑」標準,禁止清潔劑內添加《農藥管理法》中登記的農藥成分,以及《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的環境用藥。此外,將研擬產品之全成分標示,不得用功能型式命名,務需寫出商品成份的中文化學名。


2013年12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上下游新聞市集召開記者會,公布上下游新聞市集針對市售36個品項宣稱具有「抗菌」或「防螨」功能洗衣精的調查結果,發現一款商品檢出內國內外一般做為農藥、環境衛生用藥和病蟲害防治的化學成份「百滅寧(Permethrin)」。

此舉可說踢爆我國標榜防螨抗菌洗衣精管理上的大漏洞:洗衣精此一「商品」本屬經濟部標檢局統轄範圍,然該局對廠商宣傳的防螨抗菌的功能、商品成分等並無任何管理機制。至於其源頭管理,如是否以農藥、環境衛生用藥、醫藥等用途進口、使用後進入下水道、河川成為環境污染等問題,更是無法可管,任由廠商添加各式化學品和宣稱各項功能,且許多業者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透露成分,漠視消費者知情權。

後續透過各種管道調查的結果顯示,除百滅寧之外,部分洗衣精含有「腐絕(Thiabendazole)」、「戊二醛(Glutaraldehyde)」、「苯甲酸苄酯」(benzyl benzoate)等殺菌劑、消毒劑。顯見洗衣精中化學品的濫用,非為一家廠商一個商品的問題,而應全盤檢討徹底修正規範,對人體與大環境的衝擊更需完全揭露與充分評估,並公布讓消費者知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