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砍大肚山林加劇空氣惡化 環團訴求政府正視全台空汙問題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台灣空氣近年來每況愈下,全民也越來越關心細懸浮微粒PM2.5問題,但政府長期沒有建立總量管制機制,也放任多個發電廠、企業廠房毫無執行煙道定期檢測,更不管理缺乏VOC、重金屬等監測的狀況,還任由工業集團雨後春筍地興建廠房。尤其,今年有「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臺中園區擴建用地開發計畫」在環評不公的狀況下通過,將於原大肚山彈藥分庫址擴建中科四期廠房,並砍伐此地原有的十幾萬棵樹的原生、次生林,這是大肚山最後的森林。扼殺了台中最後的都市之肺,台中將失去可淨化空氣的樹木、多了會產出污染和排碳的廠房,加速中部熱島效應!

    空氣汙染情形日益惡化,加上53公頃之多的大肚原始林將被砍伐精光,中部環團齊聚發聲,於5/6(三)上午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召開記者會。會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楊淑慧執行委員以母親關心下一代及環境的立場,率先表示各縣市存在多個大型工業汙染源,如何保障孩子呼吸乾淨空氣?且資訊傳達率及緊急通報管道效力不彰,孩童常在空汙指數「紫爆」的狀況下進行戶外活動,相當危險;台灣生態學會楊國禎理事長質疑,為何每一次經濟發展建設都選定生態敏感區為址?為了中科擴廠毀除一大片原生林,就等同毀滅一個生態系,即使後續在都市創造綠美化也僅是輕微補償;台灣護樹聯盟張美惠發起人表示原彈藥庫場址的大片原始林若遭剷除殆盡,將成為壓倒中部空氣汙染底線的最後一根稻草。她現場也揭露中科開始動工的真相,圖片中失去樹木、赤裸露出的大肚山紅土,換面令人觸目驚心!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葉光芃發起人指出台灣砍樹不斷及燃煤電廠排放,造成全台空汙愈發嚴重,政府不該消極管制各地汙染源,任由企業工廠走在排放量的法律邊緣。他也說明,細懸浮微粒除了透過呼吸,也會藉由進入水、土壤、實務系統傷害人體,影響大腦、神經發展;雲林縣家長協會理事長李小惠則痛訴麥寮六輕讓雲林子弟罹癌不斷、萬劫不復,希望母親節最好的禮物是健康的回歸。記者會尾聲,環團公布將於5/8(五)上午10點在台中市政府前集結,辦理「母親節前夕的反空汙動員─中部媽媽怒吼」大會師行動,動員逾百位中部民眾、母親、父親及家長,為心愛的孩子們爭取健康呼吸的權力,並邀請全民一起站出來。最後,中彰投雲環團聯合提出以下訴求:

  1. 要求中科擴廠暫停,守護求救的大肚山森林。
  2. 控訴政府消極管制全台大型工業污染源,危害全民性命。

    中科擴廠將耗用目前台中火力發電廠11.31%的電力,每日增加用水4.7萬噸,產生55.6噸的有毒廢棄物。未來台中人恐將處在霾濛悶熱的盆地裡,變成第二個北京!台中已有工業區、中科一二期、中龍鋼鐵、火力發電廠等汙染源,西部有雲林六輕排放劇毒,彰化夾在兩縣市中間,造成夏冬季皆承受呼吸之苦。呼吸乾淨的空氣攸關中部人及全台灣民眾權益,守護屠刀下的大肚山林更是當務之急。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執行秘書 陳穗妮 0972-716370─

環教資訊類別